央行对货币政策定调转为“合理适度” 或释放偏紧信号 但不会“急转弯”

  近日央行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央行会议强调明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同时,提出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分析人士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行会议对货币政策的定调由2018年以来一直维持的“合理充裕”转为“合理适度”,若流动性定调改变,后续可能释放偏紧信号。但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强调政策操作上“不急转弯”,因此,即便流动性明年有所收紧,但也基本不存在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担忧。

  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梁伟超在报告中表示,货币政策定调添加“精准”,延续“匹配”说法,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但未提“合理充裕”和“降成本”,银行间流动性或仍有收紧可能,广义货币供应量(M2)和信贷等或仍维持一定增速。

  中国银行(港股03988)研究院博士后汪惠青对财联社表示,明年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平滑调控节奏,通过合理化货币信贷增速稳定宏观杠杆率,防范资金“脱实向虚”。

  央行提出,明年要持续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引导市场利率围绕央行政策利率中枢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汪惠青认为,未来汇率市场化改革将坚持稳中有进的原则,在降低资本流动冲击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开放,同时加强与国际规则的接轨。利用外汇风险准备金或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等逆周期工具进行宏观审慎监管。

  此外央行还提出,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完善债券市场法制,夯实信用基础,严肃市场纪律,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稳步推进农信社改革。稳步扩大金融双向开放,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升开放条件下金融监管能力。

  汪惠青指出,“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是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提法,体现了中央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的决心。未来既要强化中央、地方、各部委的联动作用,通过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做到风险的早发现、早识别。又要提高“逃废债”违法成本,强化信息披露和评级制度建设,完善债券市场法制。

  央行还表示,要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压实中小银行风险处置责任。加快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支持金融科技依法规范发展,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关键词阅读:央行 货币政策 债券市场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