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银行北京分行成功堵截一起电信诈骗事件

  近日,天津银行北京分行与警方一道,成功堵截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老人的电信诈骗,为客户避免了经济损失。

  12月18日下午,一名老年客户到天津银行北京丰台支行柜台办理开卡汇款业务,并多次强调要开通手机银行业务。大堂经理通过与其接触发现老人神色紧张,面对询问时多有遮掩,凭借天津银行多年培养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职业敏感度,大堂经理意识到该老年客户可能正遭遇电信诈骗。看到老人一直与疑似犯罪分子保持联系,对银行人员心存抵触与戒备,银行员工通过耐心沟通最终了解到,原来三天前老人接到一通电话,对方称其涉及重大案件,需要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并告知老人不要与外界接触,不要告诉任何人,同时要求其购置新手机与号码,单线进行联络,这正是冒充公检法人员进行电信诈骗的典型情形。于是大堂经理一面接待老人,一面想方设法拖延其业务办理时间,并不动声色的将情况通知到营业室经理,并立刻启动预案。

  为阻止老人向诈骗者汇款行为,该行多名工作人员轮番开始了对老人的讲解与劝说,向其介绍了电信诈骗分子实施犯罪的典型做法与手段,并例举多起真实案例,同时将北京市反电信诈骗犯罪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联合编写的《心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手册》发放给老人。

  但老人被一直联络的疑似犯罪分子遥控,始终无法认同工作人员劝说。无奈下,工作人员联系了丰台石榴园派出所民警。在警方与支行的不懈讲解与说服下,老人终于恍然大悟,意识到自己险些落入诈骗的陷阱。老人对该行工作人员的高度警惕以及责任心表示了赞许,对帮助其避免资金损失深表感谢。为防止老人再次被骗,工作人员为老人安装了全民反诈APP。

  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客户个人财产安全一直以来都是天津银行北京分行工作开展的重点之一。 此前该行一直以“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普及金融知识,守住钱袋子”等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为契机,强化员工意识教育与责任感提升,大力加强社会与公众防范电信诈骗与金融常识教育工作开展。

  下一步,天津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加强行内金融消保工作力度,强化从业人员教育,提升员工堵截外部侵害风险事件能力,加大金融知识的社会宣教工作开展,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关键词阅读:天津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