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季度例会解读来了: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有何影响?

  央行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近日召开。分析人士指出,海外疫情再度恶化后,或对国内经济复苏产生压力,短期央行或有意呵护资金面以稳经济,预计流动性将平稳度过元旦和春节时点。

  央行在例会新闻稿中指出,要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

  湖南三湘银行金融市场部固定收益总经理谭松珩对财联社表示,央行表述中最重点的是,近期会议中消失的“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又回来了。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对财联社指出,例会重提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实际上自11月底以来央行通过各种短中期工具组合,增加对市场流动性的投放,很快的稳住了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环境。

  央行此举对稳定银行负债端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也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更好的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效果,预计流动性将平稳度过元旦和春节这两个关键性的季节性时点。

  会议强调,当前境外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但也面临疫情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冲击。要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关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东吴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陶川对财联社表示,央行表态延续了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最新国常会的基调,既强调经济内生动力增强;也强调疫情的不确定性。

  陶川并称,直达实体的货币政策工具延续,体现了央行希望以时间换空间,巩固经济复苏成果的态度;促进企业综合成稳中有降,预计短期内下调中期借贷便利(MLF)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概率仍不大。

  会议指出,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引导企业和金融机构坚持“风险中性”理念,稳定市场预期。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表示,在国内经济仍处复苏阶段,全球防疫和海外市场走势仍不明朗情况下,预计国内货币政策仍以稳为主,货币政策调整是渐进的;且需通过结构性政策和改革手段进行平衡。

  周茂华称,在支持经济复苏、稳宏观杠杆、防风险和促改革的约束下,未来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前提下,将提升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效能,更依重结构性政策的精准调控。

关键词阅读:央行 资金面 经济复苏 风险中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