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无接触!升级供应链融资2.0 华夏银行数字化转型显成效

  “真没有想到,现在企业贷款也像个人网上贷款一样便捷!”刘经理在体验华夏银行线上供应链平台之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华夏银行将供应链融资线上化数字化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针对企业在传统供应链融资中的确权、资料传递、合同签署、账户开立等难点,集中力量组织进行业务和技术攻关,对照客户最佳体验,打造了全线上保理产品。

  今年以来,中央会议多次明确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更是指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在此背景下,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内国际贸易特别是“双循环”发展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成为值得关注的重要课题。

  在华夏银行张健华行长看来,我国在引导商业银行进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实施贸易金融转型,从原主要服务国际贸易的外循环贸易金融,转为同步服务国际国内贸易的双循环贸易金融,并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加快贸金业务线上化、数字化经营管理,创新客户营销与风险管控技术手段,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力度,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发展。

  全程“5个无” 解企业融资之忧

  刘经理是重庆的一家某旋挖建设工程公司项目部负责人,岁末年初之际却让他心生焦虑,因为公司对于年底现金回款有考核,而他自己负责的大部分工程款已经结清,但手上还有一笔20多万元的应收账款没有收到。

  同时,项目总包方公司位于北京,刘经理去现场办理结算的话,舟车劳顿、成本较高不说,也担心疫情风险。

  得知此情况,华夏银行对接项目总包方,推荐华夏银行打造的线上供应链平台,为客户提供全线上供应链金融服务。经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客户经理指导,该公司财务人员在网上一键申请融资需求,在线上传施工分包合同、发票,只用了一天时间,在12月28日就成功把该笔应收工程款进行了融资变现,年化利率也低于企业通过其他渠道的融资。

  刘经理感叹说,“和银行人员都没有见面,居然钱都到账了!以前融资,不仅跑断腿,还要在融资银行开立账户,流程较为繁琐。”

  华夏银行全线上再保理产品升级后,整个融资过程中,做到了“5个无”,客户无需亲临银行网点、无需线下签署合同、无需开立银行账户、无需补寄纸质单据、无需考虑申请金额大小,真正解决了中小微客户在供应链融资中的难点、痛点。据了解,华夏银行为小微企业提供的供应链线上融资最低一笔金额仅8000元,最高可以达到2000万元,真正实现了引金融活水精准滴管小微企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华夏银行全力落实金融服务助力“六稳六保”工作,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提速供应链融资线上化数字化能力,不断优化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更多零接触、全线上、个性化的供应链融资服务。

  以供应链金融为重要抓手 持续产品创新保产业链

  在张健华行长看来,在“国内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新格局下,供应链金融已经成为依托核心企业、服务中小企业,保产业链稳定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华夏银行贸易金融条线相继推出供应链云账户、供应链线上签约、区块链福费廷、电子信用证、企业网银批量购付汇等线上化功能,实现“无接触”服务,减少客户出行成本与接触风险,增强同业互信,提升办理效率,助力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张健华行长指出,贸易金融既可在“促进外贸稳定”“积极利用外资”等方面发挥国际循环优势,也可承担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建设重任,提供供应链金融、国内信用证、工程保函等服务,在国内循环中大有作为。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银行业应充分认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国内外经济贸易的深刻影响,顺势而为、积极应变,加快调整贸易金融业务结构,从原以国际业务为主的外向型贸易金融,转为国际国内互补互促的双循环贸易金融,运用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手段,支持广大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为经济持续注入活力。”张健华行长强调。

  金融科技赋能 数字化转型成效显现

  在张健华行长看来,“供应链金融生态”是由供应链上各利益主体及其所依赖的商业环境、技术环境、产业环境和政策环境所构成,金融科技是供应链金融生态的重要驱动力。金融科技通过打造“赋能”体系、打造“科技”内核、打造“开放”格局,为供应链金融生态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助力产业链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张健华行长指出,大型企业在供应链生态体系中起着支撑作用,随着数字化转型,基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数字生态模式将成为主流,中小企业将主动或被动地联接至平台,形成以数字生态为基础的群体客户和需求效应。华夏银行采取“1+4”平台互联互通策略,积极支持产业数字化生态建设。在银行端,着力建设产业数字金融平台,赋能产业数字化建设;在客户端,着力与政府、央企、产业龙头、行业协会等4大类产业互联网平台互联互通,按照“场景在前,金融在后”的方式,重点将金融服务嵌入4类平台场景,助力中小企业提高金融可获得性、降低融资成本。

  此次全线上再保理产品的升级也是华夏银行近年来重视金融科技投入,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成效所结出的“果实”之一。张健华行长表示,后疫情时代,银行面临转型发展、风险防控、盈利增长等多方面压力,需要做好长期应战的准备。随着金融科技发展,未来能够从众多银行中脱颖而出的,必将是科技化、专业化、数字化的银行,紧紧抓住了“数据”和“连接”技术创新的银行,将是市场竞争力最强的银行,也是最能够最大程度满足客户的金融需求、占领较大市场份额的银行。

关键词阅读:华夏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