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业贷:坚定践行普惠金融,持续服务实体小微

  2014年3月,民营银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作为首批5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时隔一年,随着《关于促进民营银行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组建民营银行由试点经营转为常态化设立。

  时至今日,我国已有19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

  有业内人士曾表示,民营银行入市“开跑”的时点,恰恰是中国银行业经营压力明显增大、挑战骤然增多的时候。作为后来者的民营银行,既要加入激烈的竞争,也要经受经济周期的考验,其发展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诸多挑战。

  六年已过,虽然近年来也有些声音反映国内民营银行发展存在问题和不足,但总体上看,试点成效明显。

  从经营情况来看,首批试点的5家民营银行资产增速非常快,而且都在开业后两年内实现了扭亏为盈。此外,从2019年的财报来看,民营银行普遍进入盈利状态。其中,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微众银行,2019年净利润为39.5亿元;其次为网商银行,新网银行紧跟其后。

  始终践行普惠金融为己任

  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微众银行的发展尤为迅猛,总资产从2016年的52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2912亿元。营收从2015年的2.26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48.7亿元;净利润也从亏损5.8亿增长至净利润39.5亿元。

  而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产物,微众银行自成立伊始,即以践行普惠金融为己任,确定了“让金融普惠大众”的使命和“科技、普惠、连接”的愿景,始终坚守服务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的发展定位。2020年11月,微众银行服务的个人客户已突破2.5亿人,个人经营户超过2000万,企业法人客户超过170万家。

  在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看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必须首先解决扩大普惠金融的可获得性,其次在扩大客户规模的同时持续让利于客户,不断下调新发放贷平均利率,减轻小微企业的融资负担,从而逐步缓解“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满意度,增强小微企业金融获得感。

  2017年,借助先进的金融科技手段和“微粒贷”成功经验,微众银行推出了国内第一个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微业贷,缓解广泛而客观存在的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以“1分钟,1部手机,服务200家企业”的互联网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以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微业贷所服务的是传统小微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深下沉客群,具有“50,30,20”的小额特征,即户均授信约50万元、户均余额30万元、笔均借款20万元。其中年营业收入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占比超过70%,员工人数不超过5人的占比67%。微众银行小微企业客户中超过60%在授信时没有任何银行企业贷款记录。这些企业在传统银行获得贷款相对较难,却是微业贷的主要服务对象。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微业贷已辐射27个省和直辖市,超过200个县级以上城市。为超过17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超4000亿元授信支持。据了解,全国每14家小微企业贷款户中,就有1家拥有微业贷,间接支持超过400万人就业。在“微业贷”客户中,超过70%的客户来自制造业、高科技行业和批发零售行业,均为实体经济范畴的小微企业。

  持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作为金融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探路者,除了解决融资性难题,微众银行还针对小微企业建设更全面的金融服务生态,并在今年推出了拓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微众企业+”体系,推出了包括微众企业+卡在内的新产品及服务。

  “微众企业+卡”由微众银行联合中国银联共同推出,是一张极具微众特色与数字科技感的企业银行卡。该产品一是申请简单、使用智能,打开手机即可在线申卡使用;二是定制化的小微金融服务,围绕小微企业日常所需,提供包括公私账户一卡管理、经营收支与预算管理、流动性支持与资金增值等金融服务。微众银行与银联为这张卡配套了企业服务、法律咨询、企业财税、软件服务、出行贵宾厅等五大优质权益,为企业经营及企业家成长提供更充分的社会资源与专业支持;三是一卡双面,延展非金融服务,既是银行卡,也是企业+名片,帮助小微企业连接更多的行业资源。

  目前微众企业+ 包含6大产品,不仅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还提供了企业开户、贴现、保险、生意商机等综合服务。随着微众银行推出日益多元的产品及服务,未来针对小微企业所推出的金融与非金融产品都将纳入“微众企业+”品牌,任何企业都可通过微众企业爱普App获得“微众企业+”品牌向下的所有服务。微众企业+品牌的推出,将助力小微企业成长,让小微企业享受到大企业的全方位服务。

  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总经理公立表示,未来3年,微众银行将继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通过企业金融的数字化转型,让小微企业享受到跟大企业同等的全方位服务。同时,微众银行将提升全行业服务小微企业的标准及能力,为全面促进经济发展提供3000万个新引擎计划的三年目标。微众银行微业贷也将继续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一根本性问题为核心目标,继续发挥服务实体小微金融的能力,持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性和满意度。

关键词阅读:微众银行 微业贷 普惠金融 实体小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