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全面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金融风险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压力加大。工商银行扎实打好防控风险攻坚战,不断完善自身风险治理体系,提升风险治理能力,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维护经济金融安全的带头作用。

  完善顶层设计 做实风控布局谋篇

  工商银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制定进一步完善风险治理体系、提升风险治理能力指引,确立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风险管理的方向和要求,明确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同时,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规定,深入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风险管理策略,制定全面风险管理职责实施细则,使全面风险管理顶层设计更加完备、体系更加健全。

  明确风险策略 应对多种复杂挑战

  工商银行制定了风险管理短期“全面体检”与“排危化险”策略、中长期“精细管理”与“优化结构”策略。面对短期风险,工商银行通过全面体检,重点防范信用风险“灰犀牛”和市场风险“黑天鹅”,全面强化操作风险关键领域、环节和岗位监控,建立流动性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及时排危化险。针对中长期风险,工商银行不断优化信贷结构、理财业务结构与股权投资结构,主动适应新形势,在发展中解决结构性问题,持续提高跨境、跨业、跨界风控水平;不断提升“精准获客、准确定价、精细服务”的精细管理能力,推进智慧化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实现跨越周期的稳健目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优化管理措施 风险管理全面覆盖

  工商银行贯彻“未雨绸缪、见微知著、亡羊补牢、举一反三”的风险管理要求,落实“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风险治理路径,坚持“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的基本遵循,实现各类风险、各类机构、全集团员工全覆盖管理。通过建立风险专题会议机制和联防联控联席会议机制,促进一二三道防线、前中后台形成风险管理合力。同时,工商银行坚持风险管理每日监测、每周回顾、每月分析及每季报告,进一步增强风险敏感性,提升防控行动力。

  实施重点突破 建立专业特色机制

  建设世界一流现代金融企业,根基是扎实的风险治理体系和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在全面风险管理总体框架下,工商银行确定了一系列专业特色工作机制和突破口。在体系建设方面,以信贷资产为重点,推动建立了以“三道口”“七彩池”为核心的分池分区分块智能信用风险防控体系。

  其中,入口重“筛”,五道关过滤优选客户;闸口重“砼”,七彩池着力结构调整;出口重“琢”,三分类提升经营能力。在完善机制方面,实施授信审批新规,推动完善“责任明晰、权责匹配,独立审议、独立审批,分类授权、有效制衡,信息共享、联合防控”的授信审批机制;强化市场风险全流程管理,完善交易业务风险管理机制和措施;完善责任评议、责任认定、责任追究机制,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智能化网格化排查。同时,持续强化法律、消保工作事前防控和事后处置。

  突出责任落实 强化风险管理履职

  2020年6月,工商银行制定了全面风险管理职责实施细则50条,明确了分支机构和附属机构领导班子的风险管理职责,以及各机构部门风险管理三道防线“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具体职责,进一步夯实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理履职,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效用。

  着眼于未来的风险强基,工商银行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持不懈强化自身风险管理能力,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把畅通经济循环、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作为防范化解风险的根本,完善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风控体系。坚持系统观念,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切实发挥国有大行对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关键词阅读:工商银行 全面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