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走势预测 | 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与大类资产配置报告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 “中国房地产的繁荣周期正在接近尾声,房子将不再是‘令人兴奋’的资产。从技术周期和产业发展看,A股正处于本轮技术周期的复苏阶段,随着产品渗透率提升和行业集中度提高,未来有望进入成熟阶段,优质上市公司逐渐纳入指数权重股,未来A股有望形成慢牛行情”。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中信幸福财富”品牌升级新闻发布会上,中信银行发布的《全球宏观经济展望与大类资产配置报告》作出了上述预测。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团队在这份报告中认为,从宏观政策来看,“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中提出,到2035年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其中包括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等具体要求。这必将加速推进中国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也必将向纵深推进,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即将发生巨变。

  相比之下,在“房住不炒”政策引导下,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后一类短缺物资的战略机遇期已经基本结束。该报告分析称,统计数字表明,国内居民家庭的债务空间已非常有限,房价正在失去普遍上涨的支撑,房产的财富效应逐渐消退,中国房地产的繁荣周期正在接近尾声,房子将不再是“令人兴奋”的资产。

  (中信银行总行财富专家赵骞)

  展望下一个经济增长周期,究竟哪类资产才是家庭财富的新增长极?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团队指出,科技创新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百年大变局的关键变量。拉美国家的经验已经表明,只有迅速实现经济向科技创新的转型升级,才能避免掉入所谓“发展中国家陷阱”,从而跻身发达国家序列。从个人财富管理的角度来说,积极追随中国经济增长的新节奏是实现家庭资产增值的现实保障。2020年12月22日,证监会明确提出,2021年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之一,是增强财富管理功能,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助力扩大内需。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任何人都不应该忽视其意义,它意味着一个重要的机遇窗口即将开启,未来居民的储蓄将持续转向股票、债券、黄金等金融资产,聪明的投资者应积极卡位这一财富新赛道。

  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团队在报告中进一步指出,从长周期的产业趋势看,A股目前处在复苏期,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国内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产品渗透率将持续提高,有望跨进技术周期成熟阶段,具有形成指数级别的慢牛行情的基础。

  因此,中信银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团队的建议是:家庭资产的战略方向应该逐步增配权益类资产,并通过精选基金经理、基金大额定投、股债分散配置等方式降低风险,进而获取资本市场的超额收益。

  在债市方面,该报告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困境在于中美两国的债务空间都非常有限,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将持续困扰全球经济体,因此,债券不仅具有绝对配置价值,还具有对冲股票市场短期风险的配置价值。建议追求稳健收益和已持有权益资产的投资人,继续增配债券类资产。

  报告分析称,从宏观上看,黄金是美国债务和美元信用的对标物,作为唯一可以抗衡美元信用风险的资产,在未来数年时间中,居民资产配置中应为黄金保一席之地。

  敲黑板,划重点!关于2021大类资产配置,你想知道的都在这了

  一、股票市场短期偏震荡,中长期乐观

  从长周期的产业趋势看,A股即将进入或已经处在复苏期,随着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产品渗透率将持续提高,有望跨进技术周期成熟阶段,从而形成指数级别的慢牛行情。因此,权益资产的战略方向是逐步增配。权益市场短期矛盾在于预期回报率不足,局部资产泡沫需要时间来消化,但当前市场不具备系统性风险的基础,可以通过精选基金经理、基金大额定投、股债分散配置等方式降低风险。

  二、中国证券可逐步增配

  全球经济面临的困境在于中美债务空间都非常有限,总需求不足的问题将持续困扰全球经济体,而当前中国债券利率隐含了过高的预期,海外疫情持续反复,新一轮财政刺激短期又无法达成,投资者乐观预期或被证伪。随着国内金融数据见顶,经济恢复力度减弱,债券利率有望重新恢复下行趋势。我们认为目前债券不仅具有绝对配置价值,还具有防范股票市场短期风险的对冲价值。建议追求稳健收益和已持有权益资产的投资人在四季度增配债券类资产。

  三、保持10%黄金产品的配置,防范风险

  在全球化分工体系下,美国产业空心化导致居民收入无法真正增长,贫富悬殊持续扩大,社会阶层撕裂、甚至政治极端化,美国政府为迎合选民不停的通过财政补贴进行再平衡,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持续恶化,一旦美国在中美博弈中输掉,美元信用体系将面临巨大的风险,而黄金是唯一可以抗衡美元信用风险的资产。因此,在未来数年时间中,居民资产配置中都应为黄金留有一席之地。

关键词阅读:2021年宏观经济展望 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