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2020中国GDP增长仍不平衡,年内财政政策将逐步正常化

  金融界网1月20日消息 近日,中国宣布了2020年全年的GDP增长2.3%,其中第四季度增长达到了6.5%,高于市场预期的6.2%,甚至高于疫情前2019年第四季度的6.0%。

  第四季度服务业同比增长6.7%,其中IT、金融和房地产成为驱动复苏的主要行业。12月零售行业的销售量和固定资产投资额均低于市场预期,而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在11月之后再次实现两位数增长(12月为10.3%),反映了工业的快速增长和充足的信贷支持。

  渣打银行资深中国经济学家李炜表示,中国第四季度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经济虽然快速复苏,但是在各个行业仍然颇不平衡。“中国的经济复苏重要驱动因素是疫情有关物资的出口,以及汽车、房地产等受信贷支持的行业。而零售、餐饮、酒店、航运等行业仍然表现不振,新冠疫情的影响仍然存在。”

  李炜表示,渣打银行预计2021年信用额度和财政政策都将收紧,但是不会有加息动作。“我们预计中国央行近期仍将维持略偏鸽派的基调,并将在年内逐步将政策正常化。我们预计2021年央行设定的社会融资增量目标将从2020年的13%下调至10-11%,以稳定杠杆率。此外,官方的财政赤字率也将从2020年的3.6%下调至略低于3%。”

关键词阅读:渣打 中国GDP 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