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被点燃” 投资者还能上车吗

  “巴菲特接班人”再度大手笔增持邮储银行!

  受利好消息刺激,1月21日,邮储银行AH股同步大涨,其中H股盘中一度涨超5%以上,最高触达5.53港元,最终收涨4.39%,价格为5.47港元;其A股同步上涨,截至收盘涨幅达4.29%。

  除此之外,其他不少资本近期也涌入银行股,银行板块热情持续被点燃,多只银行主题基金净值创新高。

  银行股的春天真的到了吗?投资者还能上车吗?

  银行股被“加持”

  记者从港交所披露易平台获悉,被称为“中国巴菲特”的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此前大举买入邮储银行H股之后,近日仍在通过旗下喜马拉雅资本增持邮储银行。

  根据港交所最新权益披露资料,2021年1月15日,邮储银行H股获得喜马拉雅资本或其一致行动人在场内以每股均价5.3479港元增持8354.4万股,涉资约4.47亿港元。

  早在2020年12月18日,港交所首次记录李录斥资1326.2亿港元买入邮储银行H股的信息,当时其持股10.05亿股,市值约为42.41亿港元。

  1月21日,邮储银行再次迎来一波涨幅,AH股同步大涨,其中邮储银行H股盘中一度涨超5%以上,最高触达5.53港元,最终收涨4.58%;邮储银行A股同步上涨,截至收盘涨4.29%。

  整体来看,银行板块近期受到资本青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20日的近10个交易日里,银行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59.2亿元,在全市场分类的61个子板块中排名第一。其中,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工商银行主力净流入额最多,分别是12.96亿元、12.83亿元和7.64亿元。

  银行股的涨势还带动了一批银行主题指数基金,1月21日,银行ETF涨约1%,成交额超3.8亿元。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银行股整体估值较低,对大资金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并且市场预计银行的利润增速在今年表现更好,因此ETF基金的上涨也是在情理之中。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更提出,银行ETF或迎来黄金配置期。

  业绩增速超预期

  苏宁金融研究院黄大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本轮银行股复苏的背后逻辑离不开超预期的业绩表现。

  上海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率先拉开序幕,业绩快报数据亮眼,超出市场预期。1月18日,江苏银行发布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该行营业总收入为520.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0.6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6%。资产质量方面,该行2020年末不良率为1.32%,较期初下降了0.06个百分点,连续5年下降。

  1月20日,无锡银行与江阴银行分别披露各自2020年业绩。其中,无锡银行2020年实现营收38.96亿元,同比增长10.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2亿元,同比增长4.96%。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1%,较年初减少0.11个百分点。

  “由于2020年疫情全面暴发和金融让利的因素,市场对于银行业绩的预期其实不高。但1月接连披露的银行业绩快报显示,银行2020年四季度和全年业绩都取得不错的增长,超乎预期的正向反馈刺激了市场。”黄大智说。

  浙商证券用了八个字阐述本轮的核心逻辑:否极泰来,价值重估。当前银行股涨幅少、估值低、持仓少,但春风吹迎来“三泰”——经济复苏、监管放松和盈利改善。

  2020年,银行股也曾经历两轮复苏,却后劲不足,很快回落。而浙商证券认为,本轮行情和以往不同:首先,估值劈叉在进一步加剧,1月5日行情启动时,热门板块与银行PB估值差创10年来最高位;其次,银行业绩改善更加强劲,预计部分银行2020年第四季度单季度利润增速超过40%,不良双降;此外,催化剂一浪强于一浪,银行业绩披露时间连续、力度强劲,赶上新发基金建仓入市。

  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疫情和金融让利压制了银行股的表现,而从2021年来看,压制银行股估值的这两点因素都发生了非常积极的变化。

  不过,黄大智也提示,目前市场接收的超预期的惊喜来自于A股上市银行,也就是银行业中相对优质的银行,不论是服务的客群还是资产质量均会显著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对上市银行和中小银行业绩的判断和预期需有所差别。

  银行股行情会持续吗

  投资者还能否上银行股这趟车?什么类型的银行股值得关注?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银行板块受板块轮动和流动性推动出现上行,目前总体估值不高,受业绩快报驱动、资金充裕、板块潜在轮动可能、‘两会’前信用风险事件出现概率偏低等因素影响,银行股可能仍会有阶段性表现。”

  廖志明指出,银行股的龙头估值应该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而龙头其实是整个板块定价的标杆。龙头估值上去之后,二线龙头或者说其他的标的估值才会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过去几年来看,银行股龙头估值处于过去几年的高位,但不代表说它短期可能会继续更高。

  国信证券维持行业“超配”评级,提请投资者重视银行“周期股”属性。“基于板块景气反转的逻辑,优先推荐估值低、基本面原本就很稳健的大行,首推工商银行;基于长期成长的逻辑,继续推荐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

  杨德龙则认为,银行股值得追求稳定增长的投资者关注,追求更高的上涨弹性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消费股、新能源等板块。

关键词阅读:银行股 指数基金 ETF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