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借贷诈骗套路多 以科技守护大众“钱袋子”

  随着互联网和通讯科技日新月异,新型诈骗事件层出不穷。为协同警企力量,防范和打击新型电信诈骗,360数科近日联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中国警察网面向公众推车《反诈智慧课堂》,探讨如何以科技守护大众的钱袋子。

  数据显示,女性受骗群体占比89%,30岁以下的受骗人占比达到87%。近年来网络借贷诈骗案件呈现出套路更高级、目标更精确、科技含量更高、社会危害更大的特征。

  据悉,借贷诈骗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网购退款类。受骗人以网购群体居多,骗子冒充网店或者是快递公司给受骗人打电话,表示要给受骗人退款。退款的方式就是从所谓的合作平台做退款,而一般借贷平台的额度会高于商品的价格,骗子让受骗人将价差转账,致使受骗人被骗。

  二是注销账户类。受骗人以刚毕业的大学生为主,骗子冒充借贷平台的工作人员,说因为国家政策原因学生群体不允许注册相关账户,需把之前注册的账户注销掉,否则会影响征信。注销方式是骗子知道大学生去申请借贷平台的额度,并让学生把钱提取出来,转账至骗子。

  三是费率计算类。受骗人是借贷平台用户,骗子给受骗人打电话说之前借的款项由于系统故障导致计费错误,让客户将款项打到指定账户上因而受骗。

  四是钓鱼网站类。在浏览界面时,搜索引擎会弹出贷款软件的弹框,用户进入仿冒的贷款软件后,按照操作流程,输入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相关的账户、密码,包括收到的短信验证码和银行卡密码,让诈骗分子可对资金进行盗刷,造成损失。

  360数科反欺诈中心副总监刘涛介绍,当前电信诈骗已呈现诈骗团伙集团化、诈骗链条产业化和诈骗手段技术化三大特征。诈骗团伙形成了以集团作案为主的完整产业链,同时,随着数据泄露的受害群体上升,电信诈骗的社会危害性也变得更大。“诈骗就像病毒一样,一定要高度重视,谁懈怠就容易攻击谁。打击的时候也要早打击、精准打击、全民打击”。

  刘涛提醒公众,到正规的平台上下载软件,遇到陌生电话不要接,陌生短信链接不要点,在“刷脸”消费时一定要看清,防止自己的人脸信息被泄露。年轻朋友在网络购物浏览的时候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谨防诈骗。

关键词阅读:钱袋子 诈骗团伙 钓鱼网站 借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