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泡沫爆破!2021年全球经济回暖是必然,关注全球银行业不良资产

  金融界网1月28日消息 疫情改变世界格局,新一轮产业变革来了。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政经格局深刻变化,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复产政策持续推进,“六稳”“六保”政策落地实施,展现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的鲜明态度,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增长2.3%,成为全球前20大经济体(合占全球GDP的80%以上)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

  中国进出口贸易和跨境直接投资表现都超过预期,成为全球抗疫物资生产供应、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推动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的中坚力量。在疫情之中,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加快发展,制造业加速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数字文旅等新型服务产业不断兴起,物流服务模式加快转变,正在深刻重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未来将会引领新一轮的产业变革浪潮。

  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家强认为,中国经济在全球疫情大流行中的出色表现,展现中国在应对重大外部冲击时具备独特的体制优势、拥有雄厚的人力与物质资源后盾,国内超大市场发挥的“稳定器”功能正在显现,实体经济展现出强有力的韧性,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复苏注入了动力和信心。

  2021年全球经济前景如何?王家强认为,全球经济反弹回暖是必然趋势。一方面,疫情的影响将会逐步缓解。随着疫苗投入使用,世界各国从骤然的封锁向有序的解封、精准防控疫情转变,实体经济的“暂停键”缓慢抬起,在2020年大衰退4%左右的“低基数”之上,世界经济增速可能达到5%左右,这一增速甚至将是过去30年来最高值。而另一方面,数据反弹并不意味着2021年全球经济实现复苏,实体经济活动仍将显著低于潜在水平。

  王家强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将面临三大不确定性。

  首先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美国新增病例依然处于高位,欧洲国家出现新的病毒变异,重新实施封锁政策,亚非拉疫情仍在蔓延,而且疫苗效果尚待进一步验证,疫苗在生产、储存、分配等方面存在技术难度,短期内得到大范围普及,二次疫情将延缓经济复苏步伐。

  其次,全球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尚未充分显现,并有向金融体系传导的可能,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产生负向反馈,可能会带来金融风险。2021年要特别关注全球银行业不良资产走势、资本市场资产泡沫爆破的可能性,以及金融脆弱性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可能出现的主权债务风险。

  最后,地缘政治风险的威胁。疫情加剧大国竞争、贫富差距拉大和全球治理架构的重塑,反全球化力量与民粹主义依然有很大的活动空间,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复苏带来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银行业 全球经济 机构投资人新年展望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