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研究院:风险与挑战空前!各国央行货币政策难言退出,2021年经济发展有三大变化

  金融界网1月28日消息 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实现恢复性增长,全年增长2.3%,成为全球前20大经济体(合占全球GDP的80%以上)中唯一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

  作为中国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王家强认为在2021年,外部环境仍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全球疫情存在反复风险,中美关系博弈长期化趋势不会改变,全球政经格局依然复杂多变。

  从国内看,逆周期调控政策力度将有所减弱,疫情防控更加科学精准有效,经济增长面临的有利因素、变化与亮点增多,经济增速很可能恢复至潜在水平以上。王家强预计,2021年中国GDP增速可达8%左右;同时,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提升将会初步显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2021年经济发展三大变化

  在“十四五规划”背景下,王家强指出2021年经济发展可能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新变化。

  一是基建、房地产投资较快增长带动投资回升,新兴产业亮点纷呈,供给端将加快增长。“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其中突出强调提升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

  王家强称,在2020年,基建与房地产投资已成为逆周期调控政策的重要抓手,制造业投资逐渐恢复,预计2021年“十四五”规划启动实施,交通、能源、水利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基建投资,5G、特高压、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充电桩等新基建投资都将较快增长,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稳定,拉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左右。

  二是围绕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扩大内需、支持创新发展、改善营商环境,新消费加快增长。“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其中突出强调要全面促进消费,包括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王家强认为,2021年更多促消费政策将实施,消费持续恢复叠加基数效应,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明显提高。基于新技术、新产品、新渠道、新客群和新模式,消费将围绕居民衣、食、住、行、康、乐、教等领域保持升级趋势,预计2021年消费增速为10%左右。

  三是继续全面扩大开放,促进外需稳定增长。“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我国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强调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

  在王家强看来,预计2021年我国将大力发挥自贸区、自贸港引领作用,重点推进RCEP、中欧投资协定的相关工作,全面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营商环境,促进外贸需求在2020年超预期复苏的基础上,协调、优化、稳定地增长,预计进出口增速将达到3%左右。特别地,RCEP协议落地将减少贸易壁垒和交易成本,稳定和增加对区域内各国的出口,扩大对先进技术、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口;持续推动中欧投资协定的相关工作,将“一带一路”及欧洲国家作为对外经济合作的重点。

  各国央行货币政策难言退出

  王家强谈到,疫情以来,全球开启史无前例的宽松浪潮,加剧了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的长期性,对未来带来风险与挑战都是空前的。如前所述,即便2021年全球经济以二战以来最快的速度复苏,也难以收复疫情中的失地,在此情况下各国央行货币政策难言退出。

  如果疫情防控形势恶化、地缘政治风险扰动更大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速将会低于预期,因此央行的货币政策退出进程或正常化计划将会更加延后。王家强称,目前的初步预期是美联储将维持当前利率水平至2023年底,欧洲、日本央行持续更长时间超低利率,新兴市场的实际利率持续普遍走低。

  从中长期来看,全球央行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长期低利率环境,这是传统货币政策理论所难以解释的,并会引发诸多金融风险,需要各国央行做好充分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做好危机风险的防控预案准备。

  王家强解释,因为长期低利率和廉价的借贷成本容易鼓励金融机构的冒险行为,包括投机性购买高风险资产、过度杠杆,将放大风险偏好和货币政策传导的风险承担,加剧资产泡沫,特别是股票与房地产泡沫。同时,企业部门由于承受更高的财务压力更容易扩大举债规模,可能导致大量资金流向僵尸企业,加剧企业部门债务攀升和产能过剩问题,阻碍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转型。此外,主要经济体政策退出时将加大新兴经济体汇率风险与主权债务风险,导致世界各地的金融危机此起彼伏。

关键词阅读:中银研究院 央行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