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天眼]刚被李录重仓的邮储银行再出大消息!发行1500亿二级资本债,为何国有大行总是在补资本的路上?

摘要
天风证券廖志明认为,仅看资本充足率,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很高,对于监管的下限要求有较大空间,但未来要满足TLAC的要求,此时发行资本工具,也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金融界网1月28日消息 晚间,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本行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1500亿元(含1500亿元)或等值外币。

  这是继去年11月26日交通银行之后又一家大行发行千亿二级资本债。(9月建设银行还发行了千亿二级资本债)

  作为一种银行再融资的方式,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自2013年以来就成了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一种重要方式。

  什么是减记型,官方有一段很长的定义。

  “当触发事件发生时,发行人有权在无需获得债券持有人同意的情况下,自触发事件发生日次日起不可撤销对本期债券以及已发行的其他一级资本工具的本金进行全额减记,任何尚未支付的累积应付利息亦将不再支付。当债券本金被减记后,债券即被永久性注销,并在任何条件下不再被恢复。”

  上文中的触发事件指的是以下两种情形中的较早发生者:银监会认定若不进行减记或转股,该银行将无法生存;相关部门认定若不进行公共部门注资或提供同等效力的支持,该银行将无法生存。

  但因为有一种隐形的背书,大家都不认为大行们会“逃废债”。而如果银行不触发减记的条件,投资者拿到的债券回报率,是略高于其他品种。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大行们乐此不疲的用这种方式来补充资本,但从资本充足率来看,四大行是满足条件的,因此这又是一个疑问。

  业内人士称,很多时候,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大行们有他们的苦恼。

  金融界了解到,2015年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就提出过对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监管框架,按照FSB规定,我国作为新兴市场最晚应在2025年和2028年分别达到16%和18%的TLAC监管要求,且纳入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的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还需承担一定的附加资本需求。

  因此,这也解释了大行们不是在补充资本就是在补充资本的路上,以至于这看起来像是一场“无穷无尽的马拉松”。

  一位业内人士预计,如果以去年年中的数据为基准,到2025年,四大行有3.3万亿的资本缺口,可以看出补资本的压力是很大的。

  天风证券廖志明认为,仅看资本充足率,四大行的资本充足率都很高,对于监管的下限要求有较大空间,但未来要满足TLAC的要求,此时发行资本工具,也是比较理性的选择。

  金融界《银行天眼》了解到,从资本充足率来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6.00%、16.42%、15.42%、16.62%,邮储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则为13.97%。

  随着国内对银行“表外理财”等减少资本占用模式的取缔,银行资本补充的渠道也只能走这些传统的路径。

关键词阅读:邮储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