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合并潮再起:辽宁拟合并12家城商行 组建省级银行

  中小银行合并潮再起。

  央行网站1月28日消息,1月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

  早在去年11月,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为基础合并而成的四川银行正式营业;同年,依据山西省制定的城商行改革方案,拟将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阳泉银行等5家银行进行合并后新设立一家城商行。

  在分析人士看来,合并是中小银行改革的一种方式,是符合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体现。

  辽宁12家相关城商行迎合并

  1月28日,央行网站消息称,1月20日,辽宁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推进省内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工作。会议明确,要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挖掘地方潜力,通过申请新设组建一家省级城市商业银行,合并辽宁省内12家相关城市商业银行,稳中求进,打造产权清晰、资本充足、内控严密、治理完善的现代城市商业银行。

  1月25日,辽宁省委、省政府向国务院金融委汇报了城市商业银行整体改革的总体思路。下一步,辽宁省人民政府将牵头整体改革工作,引进辽宁省金控集团等、全国大型优质企业以及中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和经营管理体制,打造安全稳健运营的一流城市商业银行,更好服务辽宁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振兴。

  辽宁银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末,辖内银行业(不含大连)资产总额69278亿元,负债总额660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和6.1%;各项存款余额49231亿元,同比增长9.1%;各项贷款余额39152亿元,同比增长6.8%;累计实现利润141亿元,同比下降24.0%。

  辽宁省现有城商行15家,盛京银行、锦州银行、鞍山银行、本溪银行、朝阳银行、丹东银行、抚顺银行、阜新银行、葫芦岛银行、辽阳银行、盘锦银行、铁岭银行、营口沿海银行、营口银行、大连银行。

  其中,盛京银行、锦州银行在港股上市。而2019年,大连银行的总资产逾4100亿元,规模较大。因此业内预计此次拟合并的是其他12家。

  “从未来看,组建省级城商行,建立统一的省级法人有好处,首先将形成更大的规模,能够提高市场影响力、竞争力以及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资本更加夯实,股权结构也更加完善,优化公司治理架构,内部的经营管理更加精细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认为,从长远看,通过这种合并重组,有助于区域内的银行尤其城商行这类银行经营的可持续。

  中小银行合并趋势不减

  “大家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进行市场化重组这方面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银保监会也将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异化的监管政策,这些方面都将为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创造有利的条件。”2020年,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的发言为本就如火如荼的中小银行合并趋势加了一把油。

  而延续去年的势头,今年以来中小银行抱团的势头不减,究其原因是背后的生存压力。由于疫情影响,中小银行在资产质量和盈利方面都面临不容小觑的压力,而合并后的商业银行不仅资本实力雄厚,也能够提高服务当地实体经济的能力,共同抵御风险。

  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分析,监管持续推进中小银行合并重组事项,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随着历史包袱的堆积以及宏观环境的下行,部分中小银行的底层风险逐渐暴露出来,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即将收官的当下,推动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具有现实意义。2021年中小银行合并重组趋势将更加明显”。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中小银行‘抱团取暖’是一种趋势,通过合并重组这种市场化手段来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和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可能会成为一种较普遍的模式。主要包含合并重组、股权投资、联盟合作、平台搭建等模式。

  “在‘抱团取暖’的同时,中小银行应不忘夯实自身实力,坚持差异化、本地化、社区化,培育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董希淼说。

关键词阅读:中小银行 城商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