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高管团队履新 快速扩张下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双重承压

  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下,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常熟银行资本充足率已全线下滑。上一次该行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还是因为深陷“群体性肺结节”事件,此番高管团队履新后又将带领常熟银行走向何处?

  还记得去年深陷“群体性肺结节”风波中的常熟银行(601128.SH)吗?受此影响,该行股价自去年10月22日连跌七日,截至2021年1月28日,股价区间跌幅达19.05%,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跌幅最大。

  事件爆发后,该行随即开启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工作。今年1月23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庄广强董事长任职资格和薛文行长的任职资格已获监管部门核准。

  近年来,常熟银行资产规模基本维持在10%以上。去年中报显示,该行资产规模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不过,依赖子公司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福村镇银行”)拓宽异地业务忧患渐显,常熟银行资本充足率已难掩下滑趋势。此番高管团队履新后又将带领常熟银行走向何处?

  高管团队履新

  1月23日,常熟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行长任职资格核准的公告》中称,新任董事长庄广强和新任行长薛文的任职资格已获监管部门核准。

  据了解,去年“群体性肺结节事件”爆发后,常熟银行便开启了新一届董事会换届工作。换届后,该行原董事长宋建明退居二线。而接棒董事长一职的庄广强在银行业深耕多年,曾于2016年出任常熟银行行长一职,2019年在该行实际领取薪酬为166.41万元。接任行长一职的薛文此前担任常熟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职务。

  除了董事长与行长职位有所变化外,去年以来常熟银行高管团队变动频频。

  2020年5月27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原副行长周斌因个人原因,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据了解,周斌辞任后赴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任总裁。

  2020年12月25日,常熟银行发布公告称还聘任了5位副行长,分别是付劲(兼任首席信息官)、陈稔、尹宪柱(兼任财务总监)、吴铁军和包剑。截至目前,常熟银行已形成“一正五副”的领导班子格局。

  异地扩张加快

  1月26日,常熟银行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这也是新任领导团队上任后交出的首份成绩单。业绩快报显示,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0.96%,较年初持平;拨备覆盖率485.06%,较年初提升3.78个百分点。

  近年来,常熟银行扩张势头明显。截至2020年末,常熟银行总资产2086.44亿元,较年初增长12.88%;总贷款1317.22亿元,较年初增长19.81%。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村镇银行开展异地业务成为常熟银行近两年来实现跨区域扩张的主要模式。

  2019年4月,银保监会同意常熟银行筹建全国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兴福村镇银行。原董事长宋建明曾表示,子公司兴福村镇银行的职能不仅在于开展经营活动和管理职能,还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设、兼并收购村镇银行业务。截至去年6月末,兴福村镇银行共控股30家村镇银行。

  事实证明,兴福村镇银行的发展为常熟银行快速扩张提供了不小助力。截至去年6月末,兴福村镇银行贷款总额约192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2.03%,占常熟银行贷款总额比例为15.29%。

  不过,常熟银行异地扩张加快的同时,与之而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比如人力成本明显提升以及村镇银行单体规模小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等。2019年末,兴福村镇银行不良率为1.04%,较2019年末上升0.12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2020年底常熟银行还完成了对江苏镇江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镇江农商行”)10.5亿元的增资事项。不过,此番增资并未获得常熟银行股东内部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常熟银行第一大股东为交通银行,其持股比例为9.01%。来自三位“交通系”的董事就对此次增资提出了异议,认为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

  根据定增材料显示,截至2020年6月末,镇江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处于4.03%的高位;2018年度至2020年上半年,该行包括资本利润率、拨备覆盖率在内等多项指标已接近监管红线。这也难怪交通银行会对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一事产生质疑。

  新董事长接棒后,该行是否仍将开展异地业务扩张作为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常熟银行向《投资者网》表示:“村镇银行投资管理行可以择机以兼并、收购的方式,移植复制常农商微贷技术,增加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金融供给,增强村镇银行业务板块对全行的贡献度。村镇银行的不良率在可控范围内,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资本充足率全线下滑

  根据业绩快报,常熟银行2020年资产规模虽然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其盈利能力增长似乎陷入瓶颈。

  2017年—2019年该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5.34%、19.89%和19.87%,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仅1.01%。同为江苏省上市农商行的张家港行(002839.SZ)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01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4.93%。

  此外,常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同样应引起重视。据去年三季报显示,常熟银行正面临资本充足率全线下滑的危险。

  截至去年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88%、11.44%和11.38%,分别同比下降1.24个百分点、0.99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与江苏省内另外5家上市农商行相比,该行资本充足率也并不亮眼。据Wind数据显示,同期紫金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和苏农银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7.91%、14.36%、13.98%、13.94%和13.63%。

  针对净利润增速、资本充足率双降的问题,常熟银行回复《投资者网》表示:“2020年,我行积极贯彻上级关于服务实体、让利实体的要求,全年息差适度收窄,营收、利润增幅有所下降。2021年,我行将更加注重节约集约利用资本,提高内源资本的补充能力,同时根据发展需要,相机运用外源资本补充工具。”

  资产充足率全线下滑或许会制约常熟银行资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张。此外,为实现跨区域扩张而增资的村镇银行资产质量和风控能力仍值得警惕。

关键词阅读:常熟银行 村镇银行 资本充足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