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新规来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瑟瑟发抖!德勤:反垄断监管将增强

  金融界网1月29日消息 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支付新规)。

  近日,德勤管理咨询数据科学卓越中心主管合伙人尤忠彬针对如何理解央行的支付新规,新规对金融科技公司影响以及未来支付市场格局的改变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尤忠彬表示,支付新规体现了监管层治理支付市场乱象的决心,制度的设计以法律为基础,会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充分体现了近期监管关于“支付回归本源”,“防范化解风险”以及“反垄断”的核心思想。

  具体来看,重新划分支付机构,明确业务专营,回归支付本源;强化细化支付机构的监管要求,有利于防范化解系统性的一些金融风险;设立反垄断机制,对市场支配地位的预警措施进行了一些认定和监管方面的增强。

  对于金融科技公司而言,在支付新规下,公司会同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

  尤忠彬认为,如果以前的盈利模式是基于转嫁风险的套利,那么在新规下将不再有可行性。如果和各大商业银行在同一规则下进行数字货币支付的竞争,资金方面压力会非常大。但若与银行合作,将技术优势与银行的信用优势相结合,则会是一个新机遇。

  对于未来的支付市场格局,尤忠彬表示支付新规对于不同的市场主体影响不同。

  针对目前行业的支付巨头,如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尤忠彬看来,短期将面临反垄断的监管压力。

  其次,那些开展数字金融业务和经营通道业务的支付机构,将受到挤压。由于支付的业务专营,互联网公司借助支付牌照和流量优势,打通交易闭环的难度加大,支付的通道、资金、数据会受到全方位的监管,过去支付许可持牌经营通道业务或者是外包模式的一些机构,或将面临退出。

  第三,对于那些具备客户条件、场景优势和技术优势,同时专注支付本源的支付机构,是利好的,有望持续胜出。

关键词阅读:支付新规 支付宝 微信支付 德勤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