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郭新华:气候投融资成为未来热点将推动气候银行的兴起

  金融界网1月29日消息 对于最近大热的“碳中和”话题,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给出了专业解读。

  德勤中国在之前向整个社会发布过一些主要的思考观点以及下一步将进行的一些调研和企业层面的共同协作,表明希望能够在未来的减排和碳中和目标中发挥企业的能动性和企业的责任。

  郭新华表示,首先在大的愿景下,未来的三十几年是我国碳中和非常重要的阶段。那么所需要的绿色投资规模将是在百万亿级别的,甚至可能数百万亿。绿色金融也是碳中和目标的重要的途径。在助力碳中和方面,郭新华指出仍存在着一些短板。

  一方面是虽然绿色金融领域发展比较近,但是年的绿色资金缺口还在逐年扩大。另外绿色金融在我国虽然具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和上升空间,但同时绿色金融的监管体系和产品体系不健全,还不能充分发挥在支持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在绿色金融创新,完善金融监管体系方面,还需要有进一步关注。

  另外,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单位GDP的碳强度非常高,对于实现未来2030年和2060年的减排和探中和目标,时间紧任务重。同时,绿色金融的快速发展,对现实基础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整个金融政策的设计和资源配置方面也提出了更多要求。

  当前所有的绿色标准,仍然包含清洁煤,化石能源等项目,这些项目属于高碳排放的项目,与碳中和的目标是相斥的。央行之前也曾表示,要以碳中和目标为约束条件,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标准。除了用碳目标作为约束条件之外,绿色金融标准还应该更多的实现融合的目标。所以现实和未来愿景之间还有很多工作需要被完善。

  不过,碳中和给银行机构也带来很多新的机遇,银行机构的低碳化转型也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

  过往全国各地方的碳中和交易市场相对独立,实际成交量也严重低于预期。碳中和市场活跃度不够,导致银行机构参与碳交易的积极性也不高。从目前释放的各种政策信号来看,未来气候投资必将成为一个热点领域,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出台的方案,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也将成为全国的碳市场顶层设计的重要的政策文件,包括“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降低碳排放强度,制定202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以及我国"30•60"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等。

  所以综合来看,气候投融资成为未来热点将推动气候银行的兴起。

  目前,欧洲投资银行作为欧洲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就曾发布《气候银行路线图2021-2025》,依托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设立了明确的目标及实施路径,致力于成为欧洲首家气候银行。

  “相信未来在中国也会有气候银行的兴起。要想成为气候银行,银行机构则需优化和拓展气候投融资实施领域,限制或降低化石燃料型项目融资;披露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及融资项目的环境绩效;同时也应提升和披露银行机构自身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表现”。郭新华如是说。

关键词阅读:德勤郭新华 气候投融资 气候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