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工业互联网——苏州银行积极探索工业互联网+金融

  苏州作为工业产值全国第一的制造业大市,已喊出了“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响亮口号。在苏州,制造业是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基本盘,苏州银行70%以上的客户也属于制造业,因此探索工业互联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期,苏州银行联合米塔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相城区试点了首单基于工业互联网企业节点工业数据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此次试点选取了以标准铝锭为原材料的精加工企业为应用场景:加工企业通过线上采购平台自主采购所需原材料,苏州银行为加工企业提供线上采购融资,十分类似我们个人使用“花呗”在淘宝上购物的过程。同时由米塔为加工企业搭建企业微云与苏州银行系统对接,实现了企业生产状态信息向苏州银行实时传递。在企业产生销售回款后通过线上归还苏州银行融资,实现了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的三流合一。

  除了探索试点新金融模式外,苏州银行近期还与苏州协同创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启动了工业互联网+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的共建,结合协同创新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及苏州银行相关金融科技应用能力和经验,双方共同探索应用场景并共享业务资源,为赋能本土产业,增效降本、优化资产配置效率、提升苏州银行金融科技能力在数字经济的赋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当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还会经历认识成长和迭代的过程,工业互联网+金融的结合也不能一蹴而就,应用场景有限、企业主动改造意愿弱、数据资产公信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苏州银行作为地方法人机构,未来也将积极探索尝试工业互联网+供应链、工业互联网+地方征信的模式,与社会各方共同探索工业互联网金融的新业态,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关键词阅读:苏州银行 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