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网贷转型小贷获批 仅一家试点全国网络小贷

  首家由民营网贷转型为省级网络小贷的机构诞生。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同意佳木斯分子魔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分子魔方小贷”,网贷机构“金可贷”运营主体,原名佳木斯可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设立,分子魔方小贷可在黑龙江区域内线上或线下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国际金融报》记者依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金可贷、林海互联网金融、易e贷、金投行、海豚金服、禹顺贷、融通资产7家网贷平台获得地方监管机构批准转型为小贷公司。

  其中,获批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的仅有金可贷、易e贷、金投行3家,对应的小贷公司分别为分子魔方小贷、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抚州新浪小贷”)、杭州金投行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金投行小贷”)。在三家网络小贷公司中,仅抚州新浪小贷获准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小贷业务。

  在行业专家看来,从“83号文”为网贷转小贷提供制度依据,到《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逐步收紧小贷准入门槛,网贷转网络小贷并不容易,而转成区域小贷展业受区域限制,如果缺乏股东资源,转型成功也没有多大意义,后续经营也可能难以为继。

  民营网贷转型为省级网络小贷

  依据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批复信息,分子魔方小贷注册资本为人民币8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高成龙,可在黑龙江区域内线上或线下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其中,黑龙江省兴佳伟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兴佳伟创”)出资2800万元,占比35%;宋文远出资1600万元,占比20%;徐梁、候禹、贾宝龙各出资1200万元,分别占有15%的股权。

  此外,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还核准分子魔方小贷执行董事高成龙、监事徐梁、总经理宋文远的任职资格以及《佳木斯分子魔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章程》。

  天眼查信息显示,分子魔方小贷原名佳木斯可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可大投资”),成立于2014年12月,是P2P平台金可贷的运营主体,主要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经济信息咨询、商务信息咨询、汽车中介信息咨询等服务。

  2020年4月21日,可大投资变更为分子魔方小贷,实收资本增至8000万元,经营范围也变更为“开展小额贷款业务、网络小额贷款业务”。此后的2020年5月13日,分子魔方小贷的法人从李江变更为高成龙。

  据介绍,分子魔方小贷主营个人借贷业务,产品种类包括教分期、车分期以及消分期,额度最高为20万元。股权穿透后,分子魔方小贷实际控制人是其法人高成龙,其大股东兴佳伟创的股份也都由自然人持有,由此可见,分子魔方小贷系首家民营网贷转型为省级网络小贷的机构。

  7家P2P网贷获批转型为小贷

  在金可贷获批之前,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林海互联网金融、易e贷、金投行、海豚金服、禹顺贷、融通资产6家网贷平台已获得地方监管机构批准转型为小贷公司。

  今年1月15日,广西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在回复南宁市互金整治办的批复中,同意广西林海互联网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南宁市林海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金投行金融资产服务有限公司(即“金投行”)于2020年1月8日将公司名变更为金投行小贷,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小贷。公开信息显示,金投行小贷业务覆盖浙江省,该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杭州市人民政府。

  金投行不是第一家由网贷转型为互联网小贷的公司,记者了解到,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2020年10月同意江西东方融信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原江西东方融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易e贷”运营主体)依法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抚州新浪小贷。

  而在此之前,厦门金管局、江西金管局先后同意禹顺贷和海豚金服、赣通资产分别转型为区域小贷公司禹洲启惠小贷、福建海豚金服小贷和赣州发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从展业范围看,抚州新浪小贷、金投行小贷、分子魔方小贷为网络小贷公司,其他均为区域小贷公司。在三家网络小贷公司中,也仅抚州新浪小贷获准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小贷业务。

  网贷成功转型为小贷路途坎坷

  记者注意到,网贷转型小贷公司曾是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主要转型路径。2019年11月,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即“83号文”),为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提供了制度依据。

  2020年9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小额贷款公司监督管理的通知》明确,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应当按照现有规定,暂停新增小额贷款公司从事网络小额贷款业务及其他跨省(自治区、直辖市)业务。对依照《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转型的机构,要严格审查资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此后的2020年11月2日,银保监会、央行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从股东、注册资本金、经营范围、平台资质等方面对网络小贷设置了较高的准入门槛,对网络小贷在经营过程中的风控体系、单户上限、融资杠杆、联合贷款、贷款投向等方面划定了若干红线。

  在行业专家看来,网贷转小贷并非易事。“转型正规持牌机构准入门槛很高,转型小贷公司相对容易或者说更加可行,但是区域性小贷牌照价值不大,互金企业转型小贷并成功运营下去也面临不小挑战”。

  “仅有少数网贷机构可能符合小贷公司资质要求。”中关村(6.600, 0.00, 0.00%)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P2P网贷机构如果想转型为小贷公司,需要符合小贷公司的准入条件和要求,比如资本金的要求。目前,我国已有较多存量小贷公司,小贷公司特别是网络小贷公司的资质,并不容易获得,况且小贷公司的经营模式与P2P网贷机构差异较大。

  “事实上,在网贷机构诸多转型路径中,小贷是唯一可行的。” 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清退网贷业务后让有能力的机构转型成全国性的互联网小贷公司,纳入常态化的监管,是一条可行的路径。其他像转助贷、消费金融公司都太不切实际。“我们还是希望网络小贷政策能适度宽松,让我们能够有一线生机”。

关键词阅读:P2P 网络小贷 民营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