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全球银行业裁员超10万,多家银行因外汇业务违规被罚超5000万!

摘要
2020年2月3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金融界网2月3日消息 今天是2020年2月3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特别关注

  1、哈银消费金融换帅 新总裁曾任职腾讯、京东

  2月1日,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公告,核准谢云立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谢云立任职资格。谢云立做电商行业起家,历任腾讯电商助理总经理、京东集团微信手Q事业部营销中心总经理;2015年谢云立加入招联消费金融,曾任招联消费金融首席市场官(CMO)。据哈银消费金融最新披露数据,截至2020年12月底,其资产总额超过120亿元,贷款余额超过110亿元,累计发放贷款860亿元,累计服务客户超过1500万。

  天眼查显示,哈银消费金融大股东为哈尔滨银行(06138),持股53%;第二大股东为度小满金融,持股30%。

  2、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将关闭300多家分行,裁员1万人

  德国第二大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宣布,将加快数字化转型,今后业务重心将向网上银行和无现金支付倾斜。2024年将在德国的分行从目前的790家缩减至450家,这也意味着将裁员1万人左右,约占其德国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一措施将为公司节省约1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9亿元)的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包括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巴克莱银行等在内的多家国际银行共披露裁员7.7万余人。如果再加上汇丰银行裁员3.5万人,全球银行业计划裁员超过10万人。

  3、个人房贷办理不受影响 业内:就地过年或催生核心城市购房需求

  日前,多个城市被传“房贷暂停”。北京地区个人房贷正常放贷,深圳多家银行也未出现“房贷暂停”情况。今年,在防疫要求下,多地提倡就地过年。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该政策影响下,今年春节期间返乡置业需求或受到抑制,但核心一二线城市或迎来销售窗口期。

  二、行业观察

  1、中国银联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移动支付呈现三大新特点

  中国银联《2020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移动支付呈现三大新特点:一是各大城市、中小城市进入数字支付时代,移动支付加快与公众数字生活对接,受益人数占比较2019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二是疫情防控加速线上便民支付场景建设,包括生鲜电商、网络直播、医疗支付等;三是移动支付付款账户首选使用网贷资金的群体值得关注,人数占比上升明显。

  2、不良资产表现好于预期,银行表现值得期待

  目前发布的初步评估银行业全行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这个数据比中报全行业下降10%左右的数据有了非常大的改善。

  大中型银行的存量不良资产被大幅度处理,历史遗留的资产质量问题得到了较大缓解。中国疫情控制做的非常好,经济复苏超预期,在这种情况下,资产质量问题可能要远远好于年中的预期。我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年份,至于延期还本付息是否蕴含大量不良资产,关键还是看经济走势。

  相关报告称,银行业作为市场内估值最低,体量最大,基本面转好,盈利能力最强的大行业,必然受到新资金的青睐。

  3、央行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 意在稳预期

  上周央行连续四天超预期大额净回笼资金,导致资金利率高企,这种操作实则也是央行对债市加杠杆苗头再起的一种“警告”,修正市场一致的宽松预期。随着上周与本周流动性投放“一冷一暖”的反转操作,目前市场对今年货币政策操作取向逐渐形成理性预期。

  从总体情况看,当前广义流动性拐点已现,今年宽信用的结构性特征将更为突出,即在小微、三农、制造业等经济薄弱和重点领域会继续加大信用支持,但会收缩对房地产领域的信用供给。

  4、负债端压力显现 同业存单发行“水涨船高”

  截至2月2日,已有包括4家大型银行及12家股份行在内的逾300家银行公布了2021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相比2020年,多家银行上调了计划发行额度。业内专家认为,在监管不断强化的背景下,银行将面临负债增长难的局面,提高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是破局的重要选择之一。

  5、北京深圳出手严防长租公寓爆雷 租金贷只能拨付给承租人

  2月2日,北京市住建委官网公布《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包含“住房租赁企业向承租人预收的租金数额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月租金”等规定。

  6、中介套路多经营贷流入楼市 京沪最严管控来袭

  在北京、上海两地监管重磅发声严查“消费贷”、“经营贷”资金违规入楼市后,两地已有部分银行提高了经营贷的门槛,上调贷款利率、加强审核力度。有分析称,近期不排除一些炒作过多的城市也会面临房贷检查的工作。

  三、公司视点

  1、七家网贷转型小贷获批,仅一家试点全国网络小贷

  黑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同意佳木斯分子魔方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设立,分子魔方小贷可在黑龙江区域内线上或线下开展小额贷款业务。

  依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目前仅金可贷、林海互联网金融、易e贷、金投行、海豚金服、禹顺贷、融通资产7家网贷平台获得地方监管机构批准转型为小贷公司。 其中,获批转型为网络小贷公司的仅有金可贷、易e贷、金投行3家。在三家网络小贷公司中,仅抚州新浪小贷获准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小贷业务。

  2、国有大行三从业人员被罚,最高处罚被取消任职资格二年!

  中国农业银行三亚分行从业人员朱立军、曾敏、王宁华因业务制度不完善、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引发重大案件;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流于形式;案件防控不力,引发重大案件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被取消银行业高级管理任职资格二年、罚款10万及警告。

  3、严查!信贷资金流入房开企业,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上交30万罚款!

  贵州银行六盘水分行因存在信贷资金借道“置换股东借款”流入房开企业;用贴现资金开立定期存单并质押,用于开票虚增资产负债规模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被处以30万元罚款。

  4、贷款“三查”不实,石河子国民村镇银行被罚30万!

  石河子国民村镇银行因存在贷款“三查”不实,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规定,被罚款30万元。该行康凯因对石河子国民村镇银行贷款“三查”不实,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负直接责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规定,被予以警告。

  5、外汇局通报银行外汇违规案例 多家银行被罚超5000万

  2月3日消息,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关于银行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多家银行因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银行卡项下售汇业务、违规办理边境互市贸易对外付汇业务等被处罚,最高处罚超千万,累计处罚超5000万。

  案例1: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违规办理贸易付汇案

  2016年5月至2018年6月,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未尽审核职责,违规为海南华信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办理离岸转手买卖对外付汇业务。处罚1197.91万元。

  案例2:建设银行青岛分行违规办理收汇案

  2017年1月至2017年5月,建设银行青岛分行未经批准,将存量境内贷款所涉债权转让至境外银行机构并收入对价款。处罚1031.5万元。

  案例3:中国工商银行东兴市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东兴支行违规办理贸易付汇案

  2019年1月至2019年7月,中国工商银行东兴市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东兴支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边境互市贸易对外付汇业务。对两家银行责令改正,分别处罚没款92.92万元和91.84元。

  案例4:交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违规办理贸易付汇案

  2016年1月至2018年4月,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处罚80.92万元。

  案例5: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违规办理售汇案

  2016年9月至2019年8月,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银行卡项下售汇业务。对三家银行分别处罚241.08万元、183.82万元和106.18万元。

  案例6: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违规办理收汇案

  2016年4月至2018年8月,光大银行西安分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服务贸易收汇业务。处罚60.3万元。

  案例7:华商银行深圳科技园支行违规办理内保外贷案

  2017年1月至7月,华商银行深圳科技园支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处罚款239.36万元。

  案例8:广发银行温州分行违规办理内保外贷案

  2015年1月至2016年2月,广发银行温州分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内保外贷业务。处罚款1764万元。

  案例9:农业发展银行常州市分行违规办理结汇案

  2018年6月,农业发展银行常州市分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虚假外商投资资本金结汇支付业务。对该行责令改正,处罚没款80.03万元。

  案例10:华夏银行苏州分行违规办理结汇案

  2018年4月至12月,华夏银行苏州分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虚假外商投资资本金结汇支付业务。处罚没款90.1万元。

  案例11:浙江义乌农村商业银行违规办理收结汇案

  2017年5月至2019年1月,浙江义乌农村商业银行未尽审核责任,违规办理虚假贸易收结汇业务。处罚没款57.27万元。

关键词阅读:银行 外汇业务 银行视点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