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突破500万户

摘要
2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从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宏观经济分析、货币政策趋势五个部分总结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全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情况。

  金融界网2月9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2月9日,星期二,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特别关注

  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2月8日晚间,央行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从货币信贷概况、货币政策操作、金融市场运行、宏观经济分析、货币政策趋势五个部分总结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全年中国金融市场的情况。

  总体来看,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多措并举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1.5 万亿元,实体部门获得感明显增强。货币政策目标顺利实现,2020 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 10.1%,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 13.3%。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20 年 12 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61%,较上年同期下降 0.51 个百分点,创有统计以来新低。信贷结构持续优化,2020 年末普惠小微贷款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 30.3%和 35.2%。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2020 年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 94.84,较上年末升值 3.78%。

  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继续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完善宏观经济治理,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促进经济总量平衡、结构优化、内外均衡,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重庆银行A股上市3天连续2个跌停

  周二早盘,重庆银行再度跌停,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跌停。这意味着,于上周五刚刚上市的重庆银行,在3个交易日内就吃了2个跌停板。跌停板封板近40万手,12.64元的跌停价距10.83元的发行价已不足15%。

  2月5日,重庆银行登陆上交所,成为西部首家“A+H”城商行。上市首日,该股直线拉升至涨停价15.60元,涨幅达44.04%,总市值达到542亿元。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银行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约为34.75亿股,公开发行的股份数约为3.47亿股,发行价格为10.8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37.63亿元,发行后每股净资产为10.81元,发行市盈率为8.97倍,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600万资产富裕家庭突破500万户

  2月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财富报告》显示,中国600万元资产“富裕家庭”数量首次突破500万户,同比增长1.4%。这些家庭总财富达146万亿元。其中,亿元人民币资产“超高净值家庭”总财富为94万亿元,占比64%。

  二、行业观察

  央行:加强存款自律管理 整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

  2月8日,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专栏1“加强存款管理 维护存款市场竞争秩序”中表示,“2019年以前,部分金融机构为吸收存款,发行了活期存款靠档计息、定期存款提前支取靠档计息和周期付息等所谓创新产品。这些产品的实际利率水平明显超出同期限存款利率,且违反了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等规定”。

  所以,央行将加强存款自律管理,督促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有序整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

  央行节前重磅报告: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持续积累值得关注

  2月8日,央行在发布的《2020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出,目前我国经济向常态回归,内生动能逐步增强,宏观形势总体向好。但也要看到,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境内外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坚持稳字当头,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保持好正常货币政策空间的可持续性。

  央行将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把好货币供应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同时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政策力度、节奏和重点。加强监测分析和预期管理,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首批6单不良贷款转让将于3月1日竞价

  财联社从银登中心获悉,首批6单不良贷款转让公告对外公布,共涉及两家银行,分别为工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其中,工商银行有1单个人消费信用不良贷款、2单对公不良贷款、2单信用卡透支类个人不良贷款。平安银行为1单个人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6单转让方式为线上公开竞价,竞价日期均为3月1日,自由竞价时间多为半个小时。未偿本息总额方面,6单合计6.57亿元,其中一单对公不良贷款涉及金额最高,为5.84亿元,涉及资产34笔。

  北京房贷调查:“量价”平稳 有银行节前忙抢占市场

  2月9日,经调查了解,目前北京地区银行房贷办理正常,部分银行额度充足,还要求分支机构尽快抢占市场份额;整体北京地区银行房贷放款周期在3个月以内,有银行最快2天即可下款;房贷利率未出现变化,分析人士认为利率暂时不会有所上调。

  三、公司视点

  银保监会核准张辉担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2月9日,银保监会公布关于开发银行张辉任职资格的批复。批复显示,银保监会核准张辉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资料显示,张辉,1972年出生,中共党员,经济学学士。现任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曾任交通银行资产保全部副总经理、总经理,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副行长,交通银行贵州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交通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兼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控案防办主任。

  青岛农商行2020年营业利润、拨备覆盖率下滑,频现大宗交易

  青农商行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该行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6亿元,同比微增4.78%,不过,营业利润为31.08亿元,同比下降0.92%。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44%,较上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8.73%,较上年末下降31.5个百分点。同时,2020年前三季度,青农商行信用减值损失为24亿元,同比增20.12%;公允价值变动净损失为1.68亿元,同比增78.38%。

  此外在二级市场上,近期青农商行频现大宗交易。2月2日发生两笔大宗交易,分别成交292万股和194万股;2月3日发生两笔合计为523.8万股的大宗交易;2月4日和2月5日大宗交易分别成交499万股和459.6万股,均为折价成交。今年以来青农商行股价持续下行,2月8日收盘价为4.53元/股,年内跌幅为11%。

  光大理财产品可在兴业银行进行销售 银行理财子公司代销体系逐步形成

  2月8日,光大理财官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兴业银行签署《理财产品代理销售协议》。即日起,将增加兴业银行为公司旗下理财产品的销售机构。

  此次调整后,光大理财旗下理财产品的销售机构合计达11家,具体包括光大银行、中信百信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网商银行、上海银行、微众银行、苏州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

  目前如微众银行、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银行销售的理财子公司产品鲜为人见,而银行理财子公司已在母行官网及app上代销他行理财子产品。

  恒丰银行:稳步推进资管业务整改 大力压降退出异地授信业务

  2月8日,恒丰银行官网发布了《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通报》显示,关于“化解风险攻坚克难担当不足,忧患意识和主动性不强,没有做到对金融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问题,中共恒丰银行委员会公示了四项整改情况:一是系统部署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二是全力做好存量风险处置工作;三是持续加大新增风险管控力度;四是强化村镇银行管理。

  此外,《通报》披露了有关恒丰银行上市的情况。恒丰银行表示,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全行未来五年发展规划。聚焦H股、A股上市目标,全面启动下个五年规划编制工作。恒丰银行邀请了中金公司、波士顿咨询、瑞银集团、工银国际上市团队就商业银行上市准则及要求、上市流程、前期准备工作等进行专题辅导,赴邮储银行、南京银行、中原银行等上市银行就上市经历经验、有关细节和注重事项等进行深入调研学习。

关键词阅读:货币政策 重庆银行 不良贷款 房贷 个人贷款 大宗交易 理财产品 银行代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