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1月社融增资规模5.17亿创新高,2020年银行实现净利1.94万亿

摘要
根据2月9日,央行发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狭义货币(M1)余额则为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流通中货币(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当月净投放现金5310亿元。

  金融界网2月10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2月10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特别关注

  1月新增贷款与社融创历史新高 M2时隔10个月回落至两位数以下

  根据2月9日,央行发布的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和社会融资统计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4%;狭义货币(M1)余额则为62.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流通中货币(M0)余额8.96万亿元,同比下降3.9%。当月净投放现金5310亿元。此外,M2余额时隔10个月回落至两位数以下。M0余额自2019年2月以来第一次出现同比负增长。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58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17万亿元,均创历年1月历史新高。

  银保监会:2020年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94万亿 同比下降2.7%

  近期,银保监会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去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1.94万亿,同比下降2.7%,不良贷款率先升后降,在四季度末为1.84%。

  总体而言,去年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规模扩张较快,截至年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规模为319.7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0.1%。

  以不同的机构类型来看,大型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为128.4万亿元,占比为40.2%,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0%,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为57.8万亿元,占比18.1%,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1.7%。

  二、行业观察

  央行2月19日将在香港招标发行第一期和第二期央票

  央行2月10日发布通知,2021年2月19日(周五)中国人民银行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招标发行2021年第一期和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

  第一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3个月(91天),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到期还本付息,发行量为人民币100亿元,起息日为2021年2月23日,到期日为2021年5月25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第二期中央银行票据期限1年,为固定利率附息债券,每半年付息一次,发行量为人民币150亿元,起息日为2021年2月23日,到期日为2022年2月23日,到期日遇节假日顺延。以上两期中央银行票据面值均为人民币100元,采用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招标标的为利率。

  银行版"特供"理财走俏 5.5%收益率再现江湖

  近日走访银行网点发现,往年火爆的春节行情如今难见,在利率下行的当下,理财市场翘尾行情难以重现,“春节特供”理财产品较少,仅有部分银行推出,收益普遍在4.8%左右,最高可达5.5%,颇为抢手。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近期理财产品购买需求旺盛,特供理财更抢手,募集期刚开始,就几乎被抢购一空。

  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圆满结束 共使用金额近1700万元

  据深圳龙华区官微消息,“龙华数字人民币春节留深红包”活动已圆满结束,2月1日9时-9日24时,共发放红包89724个,占总中签人员的90%,使用金额1697.82万元,占已发放红包金额的94.61%,与此同时,中签者还额外自发充值,共涉及交易金额52.96万元。

  北京地区深入开展经营贷发放和中介活动的专项检查

  2021年2月9日下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联合专项核查工作组对部分银行机构,以及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经纪机构总部或门店,开展了经营贷发放和中介活动专项检查。通过交叉比对,发现了中介参与助贷活动、虚构经营合同、经营贷公司成立时间与抵押房屋购买时间接近等问题线索。各部门将根据掌握的线索和收集的材料,对资金流向实施穿透审查,随着检查工作的深入开展,梳理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路径和流程,进行进一步核查。

  三、公司视点

  华夏银行副行长李岷因工作原因辞职

  2月9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于当日收到副行长李岷的书面辞职报告。李岷因工作原因,辞去该行副行长职务。

  公开信息显示,李岷是一名75后,在华夏银行长期任职个人业务部和资产管理部,2019年2月起担任华夏银行副行长,是华夏银行领导班子中最年轻的副行长。去年9月,该行全资子公司——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开业,李岷兼任华夏理财董事长。对于李岷辞职后的去向,华夏银行在公告中并未披露。

  大行突停按月付息大额存单 小银行力推组合存款

  每经记者独家获悉,某大行近日叫停所有按月付息型存款产品,包括大额存单(按月付息型)。另据记者了解,另一大行上海地区有支行日前接到分行通知,按月付息型大额存单将于近期停售,现有额度可尽快销售。

  与此同时,每经记者近期走访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银行网点发现,诸多银行推出揽储新玩法,各式组合产品花式亮相。而在不少地方中小银行引流吸存的宣传中,赠送积分兑粮油、冰箱,抽奖“原价购茅台”等方式则成为重点着墨之处。

  此外,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除了大额存单外,不少中小银行还推出了一种“按月付息+零存整取”的组合定期存款模式,一般通过五年存期内利滚利,拉高整体收益,从而使得年化利率通常能达到5%以上。

关键词阅读:社会融资 贷款 净利润 央票 数字人民币 经营贷 华夏银行 组合存款 大额存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