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误汇巨款难追回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16日消息,花旗集团(Citibank)误转露华浓公司(Revlon)债权人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元)一案终于迎来了结局:由于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杰西·福尔曼(Jesse Furman)判定转账有效,花旗集团无权追索这笔巨额的错误汇款。

  对于这一判决,花旗集团计划提出上诉。该行发言人表示:“我们相信有权获得这笔资金,并将继续追回全部资金。”

  无论5亿元美元是否最终付之东流,本次汇款乌龙事件都为花旗集团的内控敲响警钟。

  误转9亿美元,5亿美元无法收回

  2020年8月,世界知名化妆品公司露华浓受全球疫情影响业绩大幅度下滑,出现财务问题,露华浓公司债权人纷纷要求提前还款。

  就在双方谈判博弈之际,露华浓公司的贷款代理机构花旗集团因为错误操作将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8亿元)汇入到露华浓公司的债主账户中。一天后,花旗集团才发现这一重大失误。尽管有部分债权人主动返还,但有10家投资公司拒绝退款,导致花旗集团有5亿美元无法收回。花旗集团遂将这些公司告上了法庭。

  通常来看,“错误转账”一旦发生,若及时发现可以撤销转账,且收款人若在意识到出错的情况下仍将钱花掉,还有可能受到法律惩罚。然而纽约法律允许“债务解除”(discharge-for-value)这样一种情况存在,即收款人如果在获得该笔资金时,并不知道钱是因操作失误汇入的,将有权保留这笔资金。不愿返还汇款的露华浓公司债主们认为,这笔转账是花旗集团与露华浓公司达成了协议,是有意替其还款。

  杰西·福尔曼认为,从本质上讲,此案涉及两个基本的直观原则之间的冲突:如果一方误将钱转给另一方,通常应要求后者退还;但如果一方欠另一方钱,应允许后者保留和使用这笔钱,不必担心所谓的操作失误或感到后悔。

  暴露内控流程缺陷

  花旗集团作为美国首屈一指的银行业巨头,发生如此重大的失误,也暴露出其内控流程上的缺陷。2020年10月,美联储(FED)和货币监理署(OCC)曾对花旗集团处以4亿美元的罚款,并责令该行改善其风险管理和内控措施。

  美联储指责花旗集团在“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各个领域”均未达标,包括数据治理、监管报告和资本计划等。货币监理署则在《同意书》中指出,罚款是对花旗集团长期未能纠正其风险和数据系统问题的惩罚。

  目前,花旗集团对于内控的关注也在持续提升。2020年12月9日,花旗集团首席财务官Mark Mason在公开发言中表示,花旗集团支出将在2021年有所增加,主要用于对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系统进行全面改革,从而构建出更有效率的组织架构。

  根据花旗集团在2021年2月披露的2020年四季度业绩报告,花旗集团2020年第四季度的运营费用为1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运营费用主要用于持续支持花旗集团的转型工作,包括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建设等。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