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网联交易处理峰值超6.74万笔/秒,数字货币概念强势拉升,某银行误汇5亿美元巨款难追回

摘要
2021年春节假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79.37亿笔,金额4.98万亿元,日均同比涨幅分别为66.61%和84.07%。

  金融界网2月18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2月18日,星期四,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特别关注

  网联平台春节假期网络支付交易金额同比增超八成

  2021年春节假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六)网联平台共处理资金类跨机构网络支付交易79.37亿笔,金额4.98万亿元,日均同比涨幅分别为66.61%和84.07%。其中农历除夕交易笔数最高,单日超过16.51亿笔,较去年涨幅为45.10%。除夕跨年之夜,网联平台交易处理峰值超过6.74万笔/秒,系统成功率100%。

  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消费市场火热,从消费构成来看,餐饮、观影、娱乐、购物等是假期期间的主要消费场景,直播带货等新型消费方式也延续良好表现。

  数字货币概念强势拉升,广电运通、飞天诚信、智度股份涨停

  数字货币概念强势拉升,广电运通、飞天诚信、智度股份涨停,四方精创、拉卡拉、昆仑万维、银之杰等多股大涨。

  此前,根据Decrypt报道称,加拿大证券和投资委员会已批准推出全球首只比特币ETF,这将会给更多的投资者敞开加密货币的大门,带来加密市场资金的成倍增加。

  另外,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可能是动作较快的一家主要投资银行。该行全球固定收益业务首席投资官里克·里德(Rick Rieder)周三透露,贝莱德已经开始进入比特币领域。

  同时,比特币也受到了多只机构和公司的持续关注。此外,2021开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已上涨超过70%。

  二、行业观察

  北京朝阳区要求网贷平台高管即刻返岗 指挥网贷清退业务

  2021年2月18日,北京市朝阳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发布公告称,为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一百四十七条第一款:“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现要求朝阳区内各网贷机构实控人、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高级管理人员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经理、财务负责人、技术负责人、业务负责人等有权决策公司运营战略、负责公司关键业务或公司章程规定其职责内容足以影响公司运作及兑付方案落实的人员)等应立即返岗主持网贷业务清退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述人员未尽到忠实和勤勉义务、故意逃避责任、抽逃转移资金、隐匿财产、逃避返还资金的,将受到法律严惩。

  央行开展2000亿元MLF与200亿元逆回购操作

  我国央行今日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维持在2.95%不变。今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另外,今日央行还进行了200亿元逆回购,中标利率持平于2.2%,另有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

  此前,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曾预计,节后流动性不会太过充裕,预计MLF操作大概率会等量续作,或者小幅缩量续作,逆回购操作也可能会小幅缩量操作。总体来说,流动性将实现净回笼,资金面维持节前紧平衡的格局。

  三、公司视点

  花旗银行汇款多发5亿惹乌龙 法院宣判称不必返还

  据环球网援引“世界新闻网”16日报道,在犯下银行史上最大错误之一后,花旗集团(Citigroup)出乎意料输掉诉讼,无法拿回错汇给化妆品公司露华浓(Revlon)放款人的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亿)。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杰西·福尔曼(Jesse Furman)周二裁定,代表放款人的10位资产管理人——其中包括Brigade Capital Management、HPS Investment Partners和Symphony Asset Management——不必返还花旗去年8月在支付贷款利息时,错误多汇的5.04亿美元。

  报道提到,花旗当时担任露华浓的贷款机构,原本应该汇出大约800万美元利息给露华浓公司的放款人,但意外汇出近100倍。报道援引法官的说法表示,他们不该被认为这笔转账有错。

  打靠档计息“擦边球”?个别银行叫停按月付息大额存单

  近日,经了解,交通银行在2月5日起关闭销售按月付息型“惠享存”月享版产品;此外,民生银行早在2020年4月就暂停了此类产品的销售。但目前仍有一些银行表示尚有按月付息型产品在售,尚未接到停售通知,但整体销售火爆、额度紧张。

  业内人士指出,按月付息有打靠档计息“擦边球”的嫌疑,可能会变相提升利率水平,暂停相关产品有助于存款市场的整体规范。但他们也指出,目前相关监管规定里并未对按月付息型产品做出明确监管要求,在利率市场化的发展方向下,未来或可以对相关产品放开口子,推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进一步发展。

  苏州银行业绩快报:2020年营收首破百亿 归母净利润25.72亿元

  苏州银行于2月18日发布业绩快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总资产3,880.5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98%。经营业绩方面,2020年度,该行营业收入103.64亿元,首次突破百亿,较上年同期增长9.97%;实现利润总额3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7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0%。

  报告期内,该行资产质量持续提升,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增强,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8%,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91.74%,较上年末上升67.67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网联平台 交易金额 数字货币 概念股 网贷平台 P2P MLF 逆回购 大额存单 苏州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