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家上市银行发布业绩报告 仅上海银行不良率上升

  日前,21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和年度报告。营收方面,19家上市银行实现了正增长,紫金银行和江阴银行营收下降。净利润方面,也是有两家银行下降,分别是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资产质量方面,绝大多数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都有所改善,只有上海银行不良率上升。

  此前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已表明去年四季度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向好。经初步统计,商业银行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下降1.8%,降幅较去年前三个季度的8.3%已大幅收窄。已经披露的21家上市银行业绩快报证实,2020年上市银行业绩低估、净利下滑的情况在年末得以扭转。

  从营收看,超过2000亿元有两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紫金银行和江阴银行的营收分别下降4.24%和2.38%。

  从净利润来看,超过百亿元的有8家,分别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其中招商银行为973.42亿元,位居第一。不过,华夏银行和浦发银行拖了板块后腿,两家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下降2.88%和0.99% 。

  资产质量方面,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不应高于5%。同时结合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平均为1.96%。截至2020年末,这2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低于1.96%。上海银行的不良率上升了0.06个百分点,常熟银行、西安银行、紫金银行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平安银行不良率降幅最大,下降了0.47个百分点至1.18%,紧随其后的是浦发银行,不良率下降了0.30个百分点至1.73%。

  在风险抵补能力方面,绝大多数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其中常熟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485.06%,居21家上市银行之首。紫金银行、青农商行、江阴银行、上海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出现了下降。其中,紫金银行下降了16.80个百分点,青农商行下降31.50个百分点,江阴银行下降了35.28个百分点,上海银行下降了15.77个百分点。

  上海银行也成为截至目前唯一一家不良率攀升,但是拨备覆盖率却有所下降的银行。为了改善资产质量,2021年1月21日,上海银行发布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和发行公告等文件,拟公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200亿元用于支持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并在转股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对于目前上市银行披露的成绩单,业内普遍认为好于预期。国信证券认为,资产质量是决定银行估值相对大盘提升的核心变量。从行业基本面角度而言,随着存量不良出清,增量不良减少,银行资产质量有望持续改善。招商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认为,考虑到经济较强复苏及去年的低基数,预计2021年A股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为10%左右,为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招商证券也曾表示,银行股是A股的价值洼地。今年将是银行股未来3年内行情最好的一年,有望明显跑赢大盘。

关键词阅读:上市银行 净利润 营业收入 不良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