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要来了?

  2月26日,国新办举行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新闻发布会。人社部有关负责人针对延迟退休、养老金发放、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要点1

  多层次的养老金体系更具风险可控和可持续性,但是第三支柱在我国养老保险体系中目前还是个短板。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该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

  要点2

  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人社部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总之,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

  要点3

  对于渐进式延迟退休,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养老保险征收后预判有结余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人社部实施“减免缓降返补”政策组合,全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为企业减负1.54万亿元。

  “去年是个特殊时期,采取了特殊政策,我们以空前的力度减免了企业社保费,其中养老金占到1.33万亿元,这为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稳就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对养老金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少数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称,2020年为了“保发放”,采取了相应的一些举措,不仅做到了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还继续提高了养老金的发放水平,有1.2亿人得到了实惠。

  具体来看,一是全面启动了省级养老基金的统收统支,加强省域内基金之间的平衡和调度;二是加大基金中央调剂力度。去年企业养老金中央调剂力度的比例从3.5%提高到4%,全年调剂金的总规模达到7400亿元,跨省调剂的基金达到了1768亿元,对于养老基金负担比较重的省起到了调剂作用;三是建立了定期调度机制,确保发放及时到位。比如,去年湖北疫情较重,就提前预拨养老调剂金。

  对于今后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张纪南提到五方面情况:第一,当期能平衡。2019年当期的结余是3400多亿元,去年情况特殊,今年恢复养老保险的正常征收以后预判收支相抵以后也还会略有结余;第二,历史有积累。目前我国养老金累计结余4.7万亿元;第三,财政有补助。中央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助去年达到了5800多亿元,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第四,增值有渠道。结存的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委托资金已达到1.2万亿元;第五,长远有储备,全国的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权益已经达到了2.4万亿元,目前还在不断充实和扩大。

  “另外,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我们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总之,请大家放心,我们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张纪南进一步表示。

  多层次养老金体系更具风险可控性

  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游钧介绍,我国当前养老保险体系三个层次中,作为第三层次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第三层次在整个养老保险体系中目前还是个短板。

  “近年来,我们在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的框架下系统谋划、整体设计第三层次制度模式。经过充分的研究论证,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总结国内一些试点经验,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游钧表示,下一步将抓紧推动,尽早出台,尽早实施。

  延迟退休方案要取得最大公约数

  发布会上,游钧回应称,由于延迟退休年龄涉及到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目前人社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研究具体的改革方案。在方案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凝聚社会共识,要取得最大公约数,确保方案科学可行、平稳实施。

  游钧还表示,延迟退休年龄是世界各国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普遍做法。近几十年来,多数国家都不同程度地提高了退休年龄,世界主要经济体的退休年龄普遍都在65岁以上。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这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有利于我国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增强社会保障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

  可以把社保卡当作银行卡来使用

  数据显示,我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3.35亿人,电子社保卡签发超过3.6亿张,社保卡应用范围不断拓展。也就是说,全国有95%的人都有了社保卡。

  游钧介绍,社保卡首先是一张办事卡,可以凭着社保卡参保登记、账户查询、待遇申领。社保卡又是一张银行卡,现在社保卡都加载了金融功能,可以把社保卡当作一张普通的银行卡来使用,存款、取款、转账、消费。可以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失业金、工伤津贴和就业补贴。社保卡还是一张就医卡,老百姓看病买药都是用社保卡进行结算,减少排队,无需垫资。社保卡更是一张民生卡,现在越来越多地方都正在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模式,可以用社保卡来乘公交、借图书、逛公园、进博物馆,实现智慧城市“一卡通”。

关键词阅读:延迟退休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