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首批个贷不良今日开启竞价,江苏银行子公司获批开业,青岛银行拟配股募资50亿!

摘要
3月1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2021年第1期个人不良贷款转让和平安银行20户个人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转让开启竞价。有媒体报道称,国厚资产竞得工行个人消费信用贷款资产包,广投资产随后竞得平安银行资产包。

  金融界网3月1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3月1日,星期一,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个贷不良转让开启竞价 广投资产、国厚资产各竞得一个资产包

  3月1日上午,中国工商银行2021年第1期个人不良贷款转让和平安银行20户个人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转让开启竞价。有媒体报道称,国厚资产竞得工行个人消费信用贷款资产包,广投资产随后竞得平安银行资产包。

  银登中心信息显示,工行个人消费信贷资产包由41户借款人41笔资产组成,未偿本息总额约为2637.6万元;平安银行披露的个人经营类信用不良贷款项目适用于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业务,未偿本息合计1773.45万元。

  一地一策灵活调控 中小银行房贷集中度上限调高

  近日,多地监管部门下发关于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地方性细则,对辖区内中小银行房地产贷款考核指标上限作出相应调整,上调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上限。

  据梳理求证,放宽地方性法人银行房地产贷款考核指标上限的地区包括广东、海南、浙江、上海、山东、北京。此外,亦有媒体报道称,厦门、四川等地也出台了相关“松绑”政策。从范围和幅度来看,此轮调整主要针对城商行、民营银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且上调的幅度大多集中在1到2.5个百分点。

  二、行业观察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净回笼100亿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进行100亿元人民币7天期逆回购操作。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上周央行共进行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同期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200亿元。受居民提现及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有所下降影响,央行流动性投放谨慎。

  本周仅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较小。资金面整体宽松,主要回购利率多数上扬。截至2月26日,R007加权平均利率为2.3667 %,较上周上行32.23 BP。

  非银支付新规今日起正式实施 明确划分监管职责

  中国人民银行于1月份发布了《非银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3〕第6号)同时废止。

  《办法》规范了备付金集中交存后的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业务,进一步细化了备付金存放、使用、划转规定,明确了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清算机构、备付金银行相应备付金管理职责,设定了客户备付金违规行为处罚标准,强化客户备付金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法律法规于深圳经济特区落地

  3月1日,我国首部绿色金融法律法规,也是全球首部规范绿色金融的综合性法案《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提出,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专门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分支机构、营业部、事业部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绿色信贷统计制度,按照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要求,重点统计、分析绿色信贷余额和比重、违约率、绿色信贷资产分布和质量,以及绿色贷款的环境效益等。

  三、公司视点

  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青岛银行拟配股募资50亿元

  2月27日,青岛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鉴于青岛银行为两地上市,A股配股和H股配股比例相同。若以该行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45.097亿股为基数测算,本次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13.53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8.24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5.29亿股。

  青岛银行本次配股募集资金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配股募集的资金将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支持未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实力及竞争力。

  江苏银行子公司苏银凯基消金获银保监会批准开业

  3月1日,江苏银行发布公告称,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已批准本行子公司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开业。根据批复显示,苏银凯基注册资本为6亿元,由江苏银行和凯基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海澜之家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发起设立,其中江苏银行出资比例50.1%。

关键词阅读:个贷 不良 房贷 逆回购 非银支付 绿色金融法律 补充资本 银行子公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