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四川拟发行114亿专项债助力中小银行,银行股再度暴涨飘红,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涨停!

摘要
截至3月3日收盘,银行板块指数涨3.89%。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涨停;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涨幅超6%。

  金融界网3月3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3月3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全国政协委员解冬:建议在上海开展商业银行创投类贷款试点

  3月3日,有媒体报道,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今年关注科创企业融资方面的问题。

  解冬建议在上海率先开展商业银行创投类贷款试点,鼓励银行资金依法依规与符合条件的基金合作,充分利用银行的资金优势与基金的投资特长,协同政府等各方资源,形成服务于科创企业的金融链,更好推动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四川拟发行114亿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3月2日晚间,四川省披露《2021年四川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文件显示,四川拟发行114亿专项债以补充四川省内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

  本期债券期限为10年,存续期第6-10年每年按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债券利息按半年支付,已兑付本金自本金兑付日起不另计利息。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债券存续期内用款银行对应的贷款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等经营收入、转股后股利分红以及专项债资金对应股份市场化转让所得。

  二、行业观察

  央行资金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中国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央行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昨日央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银行间资金面宽松,具体来看,隔夜资金下行36.35BP至1.7579%;七天利率下行11.32BP至2.0842%;十四天利率上行0.25BP至2.1270%。

  3月流动性以稳为主 定向降准可期

  春节过后,市场资金面暖意融融。步入3月,流动性宽松态势不改,市场利率稳中有降。分析人士预计3月资金面将继续以稳为主。定向降准可能适时落地,但预计释放的资金相对有限。

  3月以来,货币市场利率稳中有降,短期限利率下行明显。2日,Shibor全线走低,隔夜品种大幅下行约38个基点至1.78%,7天期品种下行约6个基点至2.16%。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和7天期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同样大幅走低,DR001跌约36个基点至1.76%,DR007跌约11个基点至2.08%。

  经营贷与二手房指导价或将挂钩

  3月3日,有媒体获悉,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抵押贷款将参考二手房成交指导价。该行表示将把市住建局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作为贷款发放的重要参考依据,具体细则尚在拟定。此外指出贷款包括“所有房产抵押类的贷款”,说明抵押经营贷也被囊括。

  此前有多家媒体报道,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发布通知称,要求该行在深圳市涉房类贷款等按照政府发布的二手房成交参考价格执行。其中涉房类贷款包括二手住房按揭贷款、房抵经营贷。

  三、公司视点

  光大银行高层再现变动 任职10年副行长卢鸿辞任

  3月3日,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执行董事、副行长卢鸿因工作调整,于2021年3月2日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该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委员、副行长职务。公告显示,经卢鸿确认,其与该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亦无任何与其辞任有关的事项需要通知该行股东。

  根据光大银行2019年年报,卢鸿出生于1963年,现年58岁,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获铁道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后获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博士学位,高级会计师。

  华夏银行第四大股东增持1.54亿股

  3月2日华夏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发来的告知函。2021年1月28日至3月2日期间,京投公司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该行普通股股份约1.54亿股,达到该行普通股股本总额的1%。

  此次增持后,具有国资背景的京投公司持有华夏银行的普通股总数达到约14.61亿股,持股比例也从8.5%增至9.5%,仍属于该行第四大股东。

  银行股暴涨气势如虹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涨停

  截至3月3日收盘,银行板块指数涨3.89%。其中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涨停;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建设银行涨幅超6%。

  有业内人士表示,高估值股票存在估值回归的空间。近期跑赢大盘的趋势或将继续维持,估值整体提升的情况或待投资情绪转安后会有明显体现。

关键词阅读:创投贷款 专项债 逆回购 定向降准 经营贷 增持股份 银行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