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袁建良:建立多层次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体系

  新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发展面临问题倒逼改革、危机倒逼改革、时局倒逼改革的大背景。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在今年两会建议中提出,必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金融支持方面,他建议,健全金融支持体系,建立“新常态”式金融高质量服务科技创新联动机制。

  在袁建良看来,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环境持续改善,产业链、供应链和消费市场已形成集聚优势和规模优势,为我国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但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仍有待提升,面临着核心技术不足、对外依赖严重;基础研究不足,原始创新薄弱;创新投入不足,产学研融合不够;人才激励不足,创新活力有待增强等亟需补足的短板。

  对此,他就加快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五个建议:

  第一,打破壁垒,通过组建国有与民营部门等合作平台,建立健全联动模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一是参考“华为模式”,推动组建国有与民营部门合作平台,推动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二是以产学研连接关系为依托,建立省校央地企协同创新联盟。三是汇集产业链上中下游创新主体与创新技术,推动杂交式科技集成创新。

  第二,加大支持力度,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一是推动财政支出再分配,加大对科技创新计划与平台的支持。二是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三是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激发创新主体活力。

  第三,优化科研经费安排,落实科研人员收入激励,加快完善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机制。一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统筹引导各方力量。二是明确科研经费责任,把科技项目划分为无明确目标项目和目标导向项目。三是健全科研经费安排机制。四是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增强对科研人员,尤其是国有单位(特别是军事科研单位)科研人员的激励。

  第四,改革科技创新人才引育体系,加大“政、产、学、研”人员跨部门流动力度。一是打破“政、产、学、研”科技创新体系人才基本各自封闭运行的二元分离现状。二是建立高级科技创新人才和管理人才的“旋转门”制度。三是探索建立柔性灵活的人才引育模式。

  第五,健全金融支持体系,建立“新常态”式金融高质量服务科技创新联动机制。一是建立多层次的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体系。在坚持国家资本主导原则下,加快形成政府主力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符合科技创新特点的融资渠道多样、融资品种丰富、资金长期稳定的金融支持体系。二是创新协作共通机制,落实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产业链。金融机构通过“组织联网、人才连育、征地联盟、发展连谋、活动联办”等方式形成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生态群,针对性服务科创企业产业链。三是创新项目共融机制,推动科技创新、跨区域科创企业深度融合。持续深化金融和科创企业深度融合项目、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等项目,加大对金融机构服务科创企业的关注度、支持力度与监管力度,推动金融机构服务科技创新发展的质效提升。

关键词阅读:金融支持 联动模式 创新主体 科技创新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