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银行开年发出小微金融债520亿,15家地方AMC参与不良收购,又一村镇银行获批增资!

摘要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7日,年内已有18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8只金融债,合计发行1123.1亿元。其中,小微金融债的发行规模达520亿元,占发行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金融界网3月8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3月8日,星期一,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商业银行今年以来发债逾千亿 小微金融债占据半壁江山

  发行金融债是商业银行一种常态化融资渠道,也是银行补充资本的主要方式之一。今年前两个月,商业银行发行的债券类型除金融债、二级资本债券、永续债外,还包括小微金融债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银行主体包括3家国有大行、7家股份制银行、3家城商行和4家农商行。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7日,年内已有18家商业银行发行了18只金融债,合计发行1123.1亿元。其中,小微金融债的发行规模达520亿元,占发行总规模的半壁江山。

  个贷不良转让抢滩开始 15家地方AMC跑步入场

  3月7日,有媒体不完全统计,已有15家地方AMC加入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队列。目前,收购机构参与试点热情高涨,越来越多的AMC纷纷抓住业务试点契机,组建专业团队、完善配套机制、强化风控措施,积极参与单户对公不良贷款和个贷批量贷款收购处置工作。

  3月2日-6日,江苏两家地方AMC江苏资产、苏州资产以及河南两家地方AMC中原资产、河南资产均在官网或官微公示了近日已获当地金融监管局批复,同意其参与不良贷款转让试点工作。在上述4家机构之前,已有至少11家地方AMC“蜂拥”而入备战。根据银登中心3月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目前地方AMC中有11家已完成开户。

  二、行业观察

  央行:短期融资券最长期限不超1年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为规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发行和交易,促进货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就修订《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办法》修订稿包括发行人资质、限额和期限管理、信息披露、事中事后管理等内容,共22条。主要内容涉及以下要点: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除各项风险指标符合监管规定外,流动性覆盖率应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能以合理的成本及时满足流动性需求;短期融资券和其他短期负债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证券公司应按规定披露中期报告、年度报告、重大事项和发行情况等。

  央行今日开展100亿逆回购操作 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专业人士称,上周(3.1-3.5)央行连续5日投放100亿逆回购,全周有900亿逆回购到期,全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400亿。上周DR007由前周的2.21%降至1.97%,隔夜利率也降至2.0%附近,月初流动性的季节性宽松是资金利率走低的主要原因。上周资金市场较为平淡,月中税期将是观察央行态度的时间窗口。

  三、公司视点

  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获批增资至3.1384亿

  3月8日,两江银保监分局批复显示,批复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注册资本由1亿元变更为人民币3.1384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2011年03月18日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长期贷款;办理国内结算;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从事同业拆借;从事银行卡业务;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及代理保险业务等。

  民泰银行又有5817万股股权要拍卖 去年已流拍1.04亿股

  近日,浙江民泰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泰银行”)的5817万股股权,以起拍价1.1375亿元,被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作为处置资产,在阿里淘宝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公开拍卖;拍卖时间从2021年4月1日10时至2021年4月2日10时止。有媒体证实持有人为宁波的股东,“因为股东是宁波的企业,所以由宁波北仑区人民法院来处置”。

  而除了这笔被拍卖股权,阿里淘宝司法拍卖信息显示,早于2020年3月~4月,宁波市鄞州区人民法院和北仑区人民法院分别对民泰银行的3613万股、1.04亿股进行公开拍卖,两笔股权合计1.4亿股。但截至目前,1.04亿股的项目已流拍,另一笔3600万股股的拍卖失败。

  兴业银行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余额突破200亿元

  自2019年在国内制定并发布首个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指引以来,兴业银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快速发展,在重点支持光伏发电、电力生产、新能源汽车、天然气生产供应等行业的同时实现了56个绿色国标行业的业务全覆盖。截至2020年末,该行绿色供应链金融业务余额205.67亿元,较年初增长67.6%。

关键词阅读:小微金融债 不良 AMC 短期融资券 逆回购 增资 股权拍卖 绿色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