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助力区域经济 实现银企互惠

  金融界网3月9日消息 日前,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一行前往位于海河河畔的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进行参观调研,并通过实地走访了解了渤海银行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及战略落地过程中尚需政府部门在哪些方面给予进一步的帮扶与支持。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在调研活动结束后就“‘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开局之年,渤海银行如何牢牢把握住河东区委、区政府提出的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金融行业持续扶持实体经济、助力区域经济发展”这一话题接受了天津市属媒体的采访。采访原文如下:

  作为总部设在天津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总行自落户天津市河东区以来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渤海银行“四五”规划开启之年,渤海银行正沿着在业内率先推出的“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三步走模式,积极推进经营模式、服务模式、渠道模式、管理模式的转型和重构。

  渤海银行坚定地认为,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智慧、隐形、泛在的银行时代正在开启,科技已当仁不让成为推动商业银行此轮转型变革的“新引擎”。中小商业银行唯有以变革之姿、转型之态、敏捷之速,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坚持走“轻资本占用、轻资产发展、轻风险偏好、轻网点布局、轻资源消耗、轻运营模式、轻管理架构”的轻银行发展之路,打造有机协作的科技生态银行,方能决胜未来。

  “轻前台、快中台、强后台”科技生态银行的建设,归根结底离不开人才团队的建设。近一段时期以来,随着渤海银行信息科技团队的日渐充实、壮大,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办公场所紧缺,落户办理、个税减免、人才公寓和教育资源保障等一系列亟需政策帮扶的问题,这也直接关系到渤海银行对信息科技类稀缺人才招聘的吸引力与竞争力。

  渤海银行作为总部设在天津的唯一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自落户天津市河东区以来,得到了河东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去年末,河东区领导还专门赴渤海银行进行走访调研,就如何推动科技金融发展、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进行深入研究,就渤海银行提出的科技金融部办公用房、人才公寓建设等需求进行了对接,并表示将全力支持渤海银行科技金融发展,给予全方位的配套服务。

  未来,渤海银行行将继续加大对天津市河东区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对经营稳定、纳税情况良好的企业,提供包括企业经营周转、支付结算、项目建设、投融资需求等一揽子金融创新服务;针对区内小微型企业,深挖需求痛点,不断创新产品及服务模式,优化业务流程,探索新型融资方式,通过提供普惠金融产品、便利支付结算、减费降息等措施,为目标客户、新业态、新经济提供全链条、多元化的服务。

  同时,渤海银行将以打造持牌金融科技公司为出发点,加大“金融+科技”能力输出,与天津市河东区政府携手在政府数据治理、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等大数据应用,金融创新等方面找到契合点,大力推动科技金融创新生态圈的构建,全力打造“沿海河科技金融创新带”,将科技金融发展融入河东区“活力之区、绿色之区、安全之区、文明之区”的建设之中,为河东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实现政银互惠共赢。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银行转型 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