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招商银行携手永仁武定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 近日,招商银行携手芒果TV综艺《希望的田野》,辗转3922公里,踏过高原、冰川、山间、湖畔,寻觅田野乡间最具特色的产品。各路明星嘉宾面对“高压KPI”、直面不同挑战,从零开始打造爆品直播间,助农直播总时长1830分钟。助农直播间以雪山、古寨等自然风景打造沉浸式实景直播间,出售核桃、黑松露、板栗等农家特色产品,以消费助农,切实帮助当地农户创收,收获了良好的效果。

  在节目云南站,助农明星团来到了云南楚雄自治州的永仁县和武定县。这里是招商银行帮扶22年的定点扶贫县。1999年,招商银行的第一批扶贫干部来到了武定、永仁这片彝族山区、红色热土,开启了招行22年从未间断的扶贫旅程。22年间,招商银行在彩云之南播下希望的种子,通过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专业扶贫、就业扶贫、抓党建促扶贫、“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等措施,下苦功、打硬仗,拓思维、创新法,真情帮扶两县民众。22年,招商银行累计选派扶贫干部73名、村第一书记3名。如今,这片曾经被形容为“小路杂草丛生、光线昏暗斑驳、行人衣衫褴褛”的土地在多批招行扶贫干部的努力下,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貌换新颜。

  自定点扶贫武定、永仁两县以来,招商银行始终在探索如何更加有效、更加精准地开展扶贫工作。多年来,招行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精准把脉当地发展的制约因素和优势方向,为两县引入多方资源,大力推进教育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文化扶贫、医疗扶贫等扶贫工作,让两县的脱贫攻坚之路越走越顺。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扶贫方式之一,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招行人深入调研武定、永仁两县产业特色,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互联网+农业产业化”帮扶模式,让武定的核桃、蔬菜,永仁的石榴、板栗等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有力帮助两县解决优质农产品销售难题。2020年,招商银行通过员工福利、营销礼品、线上平台、线下渠道等方式,采购两县农产品1,250.60万元,帮助两县销售农产品393.07万元。

  2016年,招商银行就已经成功推出了“爱心石榴”消费扶贫产品,探索了“优质农产品+政府政策支持+高效电商平台+招商银行员工采购”的合作方式,实现了“农户+政府+企业+招行员工”的多方共赢。2020年,则进一步拓展供应链扶贫模式,将产业扶贫工作从品牌端、产品端、市场端、服务端、人才端进行全链条优化,将产品名称升级为“阳光城石榴”,并首次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消费扶贫产品溯源功能,助力打造成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阳光城石榴”品牌。此外,招行将通过消费扶贫产品销售返现方式设立招商银行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基金,即每销售一箱“阳光城石榴”“老树核桃”礼盒装,由招商局食品(中国)有限公司捐赠2元至该基金,为两县培养高素质乡村振兴人才。2020年,招商银行实现“阳光城石榴”礼盒“0”客诉,销售收入达到889万元,同时,礼盒内赠的“招行盲袋”文创产品有效助力永仁县约1,300名彝族绣娘实现就业。

  疫情期间,为了解决武定县农产品滞销困境、进一步推进员工关爱工作,招行推出了“招银爱心蔬菜包”,探索实践武定小净菜出滇“T+1”模式(当日采摘、次日送达)。面对重重困难,依托“四个精选”,系统化解决农产品难卖问题:通过精选武定蔬菜包、精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精选优质电商和精选快递服务,系统解决产品供给端、销售端、运输端难题,帮助促进定点帮扶地区产品走出销售困境。实施工业化流程,为售卖效率插上腾飞翅膀:将工业化流水线操作流程经验运用到“武定小净菜”的收储、分拣、运输各个环节,实现了5天时间从“零”建立净菜加工流水线,12个品种、40吨蔬菜当天采摘入库分拣,次日销往全国10个城市送达餐桌的目标。

  截至2020年末,通过实施“武定小净菜”项目,招行直接帮助武定县两个合作社160户农户(含建档立卡贫困户150人)解决了蔬菜滞销难题,实现户均增收务农收入约600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85人。目前,已将“武定小净菜”的运作模式推广至武定县滞销单品“金色洋葱”中,成功销售1.75万箱“金色洋葱”。

  虽然《希望的田野》综艺已经收官,但招商银行的扶贫助农事业会继续向前。未来,招行会继续坚持“脱贫不脱钩”,扎根农村建设,在中国的土地上播撒更多的希望。

关键词阅读: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