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数字人民币再上热搜!首家持牌消金机构2020净利13.5亿,欲引入中国移动!

摘要
中国银行于3月10日成功协助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期限5年,票面利率为3.20%,认购倍数近2倍,境外投资人订单占比66%。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3月11日,星期四,欢迎关注银行视点。

  一、要闻速览

  2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0.1%

  人民银行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7个和1.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9.35万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月末低7.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9.19万亿元,同比增长4.2%。当月净投放现金2299亿元。

  2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83.6万亿元,同比增长12.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77.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2个和0.8个百分点。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

  “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不同”上热搜

  今日#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有何不同#话题冲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广泛热议。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是“钱”,微信、支付宝是“钱包”。而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支付工具的广泛应用,帮助老百姓培养数字支付的习惯,为推动数字货币应用起到市场培育效果。

  此外,最近备受关注的4000万元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正式落地应用。数据显示,成都数字人民币红包活动吸引了约420万人有效报名,约20.31万“幸运儿”中签,在3月3日至3月19日期间,中签用户可在成都的超万户指定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进行消费。

  二、行业观察

  全国加速出清不良贷款 多地银行资产质量待优化

  据全国25个地区银保监局披露的数据,去年21个地区的银行业不良率比2019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各地降幅在0.05至1.14个百分点之间。其中,大连、甘肃、山东、吉林及海南等地降幅明显,不良贷款率比去年初的下降幅度均超过0.5个百分点。而不良贷款率反弹幅度最大的地区分别是天津、重庆。

  评级机构穆迪认为,中资银行仍将面临新增不良贷款的风险,同时其信贷成本维持在较高水平,进而会削弱银行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内生能力。

  存款业务断档 中小银行提前上架代销产品救场

  近日,有媒体调查银行APP存款产品时注意到,在监管整顿银行“创新”存款以及高息揽储之后,大量中小银行的产品进入“青黄不接”的阶段——存款产品骤减、产品数量形式单一、仅余少量定期存款。2020年以来热推的“周期付息”型存款或下架销声匿迹,或显示售罄不再发售,但也仍有部分银行卡在凌晨零点短时开放部分额度。

  有媒体报道,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中小银行代销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提前上架,以补充现有银行产品线。

  央行今日开展100亿逆回购操作 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央行今日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昨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到期量。中标利率2.20%。资金面整体保持稳定。Shibor O/N、1W、2W、1M、3M、6M有下降趋势,分别下降27.7bp、2.9bp、1.6bp、0.6bp、0.3bp、0.7bp。

  “两会”召开后,地方债发行渐提速,本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约2410亿元,加之缴税临近,但央行仍然不改小步驰援的节奏。

  三、公司视点

  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浮出水面 组织架构初显

  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位于雄安新区,将支持智能雄安建设。对内,汇聚总分行、母子公司的科研创新资源,对外,引进科研院所、企业、高校等资源,协同开展研究。近日,建行总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发布2021年校招信息。

  未来,通过整合行内外资源,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建行集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将成为总分行、母子公司、技术与业务、集团内外科技创新资源的整合区,形成开放、协同、高效的公共技术研发平台,构建成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创新平台。

  兴业消费金融公司欲增资扩股引入中国移动

  首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20年度业绩出炉。2020年,兴业消费金融实现64.65亿元的营收和13.5亿元净利润。有媒体获悉,最近兴业消费金融与头部运营商洽谈合作,或将引入中国移动作为新股东。

  近日,兴业消费金融提交关于未来两年“兴晴”系列个人消费类贷款资产支持证券的注册申请报告,本次注册额度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自获准注册之日起2年内分4-8期发行。

  中行协助亚洲开发银行发行20亿元熊猫债

  作为牵头主承销商和牵头簿记管理人,中国银行于3月10日成功协助亚洲开发银行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20亿元人民币熊猫债,期限5年,票面利率为3.20%,认购倍数近2倍,境外投资人订单占比66%。

  据悉,亚行曾于2005年首次发行熊猫债,2009年再次发行。时隔十二年,亚行熊猫债在今年重返中国市场。

关键词阅读:熊猫债 消金扩股 金融科技 代销产品 不良贷款 数字人民币 社会融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