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200亿可转债发行在即,理财业务结构转型平稳,3年累计罚款6956.68万!

  金融界网3月11日消息 3月10日晚间,南京银行发布了《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公司债券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的公告。

  回复显示,该行详细披露了有关关联交易、理财业务风险、公司治理、监管指标、不良贷款率等11个方面的问题。

  早在2020年10月29日,南京银行发布了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0亿元(含2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3年共收罚单46宗 累计金额6956.68万元

  据统计,在2017年至2020年的三年期间,南京银行共收到行政处罚46宗,处罚金额共计6956.68万元。

  其中,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29宗,处罚金额共计5587.98万元;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派出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10宗,处罚金额共计1004.20万元;国家外汇管理局及派出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6宗,处罚金额共计310万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共计1宗,处罚金额共计54.50万元。

  虽然累计处罚金额巨大,但是回复显示,报告期内,该行所受行政处罚未导致总行及其分支机构之合法存续或业务经营所需之批准、许可、授权或备案被撤销等重大后果,并未对发行人持续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律师与保荐机构核查意见显示,上述行政处罚金额占2020年9月末净资产比例不足0.1%,占比极小,对发行人正常经营和财务状况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不构成本次可转债发行的实质性障碍。

  此外,截至2020年末,该行及其分支机构作为原告且单笔争议标的在人民币3000万元以上的未决重大诉讼共17宗,涉及争议金额为10.96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约占该行净资产的1.06%,其中争议金额最高的案件占净资产比例仅为0.21%,比例较低,不会对南京银行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影响持续经营。

  理财业务结构平稳转型 稳步提升非保本理财占比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保本理财、非保本理财占比分别为2.93%、97.07%,其中保本理财有序压降,非保本理财占比大幅提升,理财产品以开放式为主。

  从交易类型来看,南京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以开放式为主,保本理财均为开放式产品,非保本理财中开放式产品占比94.04%。据了解,自2018年开始,应监管要求拓展净值型理财产品。截至2020年9月30日,净值型理财产品占非保本理财产品比例快速提升为66.19%。

  保本理财产品方面,底层资产均为债券类资产,其对应投资资产金额也逐年下降,从2017年12月31日的356.86亿元下降至2020年9月30日的88.19亿元。

  非保本理财投资业务的债券类资产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额为2188.17亿元,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的比重为70.80%;非保本理财投资业务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及权益类投资合计金额为559.05亿元,占非保本理财投资资产的比重为18.09%。

  整体来看,南京银行理财投资业务运行稳健、收益稳定且符合预期。根据合同约定,该行发行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不保证本金和收益兑付,南京银行承担的相关风险仅为应收管理费。目前理财投资业务运行未出现重大不利、不及预期的情况。

  不良率总体稳定 同比上市银行基本水平无重大差异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不良贷款余额60.88 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0%,不良贷款率总体稳定。

  据介绍,南京银行将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细分,工作主要采用“实时分类、全面清分、适时调整”的模式,同时启用系统分类和人工分类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信贷资产风险分类,并针对非小企业授信业务、小企业授信业务、个人授信业务及特定信贷资产的风险分类均制定具体参考标准。

  此外,回复显示,南京银行各类别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与同行业可比上市银行平均水平基本相符,不存在重大差异。

关键词阅读:南京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