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拟发行今年第一期跨市场金融债,六大国有银行承销!银行逢低“补血”,今年以来累计发债超千亿

  金融界网3月12日消息 2021年第一期跨市场金融债券来了,56家机构承销,发行总额不超30亿。

  3月12日,证监会披露《中国进出口银行2021年第一期跨市场(上交所)金融债券发行说明》和承销团成员名单。承销团成员包含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在内的56家银行及证券公司,本期债券所筹资金用于进出口银行的信贷贷款。

  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 总额不超30亿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进出口银行拟于2021年3月17日发行第一期跨市场金融债券,本期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券,发行总额不超过30亿人民币,100%面值发行,通过承销团竞标确认债券利率,承销费占0.1%,无基本承销额度。

  分销期自本年3月17日起至3月19日,可对境内外上市的中资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基金,以及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开立了证券账户的其他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分销。以单一利率中标(荷兰式),自2021年3月19日缴款并起息,每年3月19日为结息日,到期偿还本金。

  本期债券完成债权登记确认后,将于3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流通,既可转让和回购,也可用于质押。发行人不得在债券到期日前提前兑付,债券持有人也不得要求发行人在债券到期日前提前偿还。

  此外,本期债券通过发行系统上网发行,采用记账方式,由承销商通过竞标认购,分销对象可以通过承销商认购。债券持有人应在中国结算上海分公司办理债券登记和托管手续。

  首次弹性招标募集415.7亿

  今年年初,中国进出口银行就首次在中央结算公司以弹性招标方式开展多券种金融债券发行,发行的7只金融债券涵盖1、3、5、7、10年期等各期限品种,共计募集资金415.7亿元人民币。基本发行规模350亿元人民币,上弹发行规模65.7亿元人民币,为全市场单周最大上弹规模。

  早前发行的金融债券是进出口银行采取多元化、精细化发行方式,推动市场合理定价而进行的积极探索。弹性触发调整前,全场最高边际倍数达到19.84倍,平均边际倍数达到4.53倍,更好满足了边际标位上的有效投资需求,同时也体现了投资人对进出口银行边际倍数弹性招标发行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参与。

  商业银行发债积极 前两月累计发债超千亿

  除了此次进出口银行发行跨市场金融债券,3月1日至3月2日,宁波银行也开售“京津冀协同发展‘花瓣’”专题金融债券,包括3年、5年两个期限。

  据介绍,个人客户认购时,可通过宁波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网点柜台三种渠道免费开立债券托管账户后认购,其中最便捷的途径是登录宁波银行APP后,进入认购界面开办此业务;也可登录宁波银行个人网上银行进行操作。企业投资者除了通过银行柜面免费开立债券托管账户和认购外,也可以通过网银操作。

  进入2021年以来,银行对金融债的发行热度不减。数据统计,截至3月7日,已有18家商业银行在年内发行了18只金融债,合计发行1123.1亿元。就发行债券的类型来看,包括绿色金融债券、二级资本债券、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即永续债)、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和金融债券。据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发债的主要目的为补充资本充足率。

  有相关银行业分析师就银行近年来集中发债的现象分析称,一是赎回已到期的资本工具所续发债券;二是落实TLAC监管要求,以此来持续补充资本。

关键词阅读:金融债 进出口银行 弹性招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