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输血”中小行提速明显!2000亿额度已用去四分之一,广东广西浙江山西四川已率先完成专项债发行

摘要
在内源与外源路径压力均较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在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必须更有作为。

  金融界网3月12日消息 中小银行向来是银行中沉默的大多数。

  但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监管层就将中小银行补资本一事提上日程。

  去年,六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强调地方政府要制定中小银行深化改革、补充资本和化解风险的实施方案,摸清风险底数,通过多种市场化途径引进投资,增强中小银行资本实力。其中,2000亿元的地方政府专项债用来补充18个省份中小银行资本成了业界看点。

  专项债落地推进四分之一

  目前各省市的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排在前面的是广东、广西、浙江、山西、四川这五大省市,合计发债超500亿元,占2000亿元的四分之一。

  最新一期是四川省中小银行专项债的发行。3月9日,四川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已完成招标,实际发行规模114亿元,期限为10年,票面利率3.5%。募集资金由四川省绵阳市、德阳市、泸州市、达州市、乐山市、自贡市、遂宁市、资阳市、雅安市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府专项用于补充四川省内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

  而此前,多数是在去年12月完成的发行。

  如去年12月7日,广东省发行100亿元专项债,支持郁南农信社、普宁农商行、揭东农商行、罗定农商行等4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12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2020年支持中小银行专项债券分为三期发行,总计118亿,用于支持21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同日,浙江省财政厅也发行了一笔50亿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专项债券,全部用于温州银行的资本金补充。

  此外,山西省政府也发行了153亿元专项债券,通过山西金控间接入股的方式,向山西银行注资,补充其资本金(山西省内正在进行中小银行重组)。

  地方政府加强对属地金融机构控制力度

  一组数据显示,国内目前有4000多家中小银行,资产规模占全部商业银行的比重超过50%,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是中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从风险评级来看, 据央行金融稳定局披露,在4005家中小银行中,评级在7级以上的有3400多家,大部分运行良好;但有532家风险比较高,主要是一些农村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规模比较小,历史负担重。

  在面对补资本、控风险的主基调下,中小银行面临的困境无疑是突出的。

  其一,中小银行内源补充资本的路径受限于不断上升的资产质量压力和较低的拨备水平而空间较窄;其二,外源补充资本的路径亦明显受限。因此在内源与外源路径压力均较大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就必须更有作为。

  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曾提到,中小银行基本是地方经营的,地方国有资本股东也要落实责任。一旦出现风险,地方还要落实属地风险处置责任。这也使得地方政府在承担责任的同时,相应的权利也在加强。

  可以看到,近期地方政府对属地金融机构的控制力度也在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阅读:中小银行,地方专项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