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微业贷缓解科创企业融资难题 助力绿色低碳发展

  2020年9月,我国在联合国大会上首次提出,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后,各产业围绕“30·60”总体目标,提出了一系列转型、升级方案,为未来数十年的长远战略贡献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等内容。

  作为服务于产业成长各个环节的金融业,是各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一环。因此,为支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绿色金融”,也与“碳中和”、“碳达峰”一起,成为两会热词,引发了广泛关注。

  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将会逐步完善

  事实上,早在2016年,人民银行就联合六部委印发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开启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新局面。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近日表示,经多年发展,中国的绿色金融已有良好基础,发展走在国际前列。

  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存量规模世界第一;绿色债券存量超过8000亿元,居世界第二。同时,我国绿色金融资产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不良率远低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绿色债券尚无违约案例。

  陈雨露还透露,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人民银行初步确立了 “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政策思路,以适应国家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投资结构和人民生活方式等全方位的深刻变化。

  而且为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有央行分支机构的两会代表建议“制定《绿色金融法》,加快绿色金融顶层设计,也有代表呼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构建多层次绿色金融市场体系。显然,绿色金融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

  微众银行微业贷积极发力绿色金融

  “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出之后,各大金融机构更需主动响应号召,积极发力绿色金融。

  目前,银行业正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新方案,将绿色金融业务纳入战略规划,加快绿色信贷业务结构调整。而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银行和民营银行,微众银行自诞生之日起就开始秉持绿色金融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发展。

  微众银行于2017年推出线上无抵押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产品“微业贷”,致力于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微众银行微业贷线上无抵押、无需纸质材料的贷款申请模式,能从源头上践行低碳环保,降低客户的交通出行成本,将环保理念贯穿于业务实践。

  科技创新型企业是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力量,解决好科创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成为当务之急。针对科创型中小微企业因“轻资产、无抵押“等因素而导致的融资难问题,微众银行为科创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了微业贷科创贷款。据悉,该贷款产品可提供高至500万元的授信额度,随借随用,快至1分钟到账,让科创中小微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高质效金融服务。

  2020年3月,以庞大的数据网络为后盾,微众银行携手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深挖数据价值,释放数据潜能,共同努力打磨出线上科创金融企业贷款产品,为南山区科技型中小企业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在去年10月举办的微众企业+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众银行企业金融提出要为30个国家重点关键产业链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包括新基建、现代农业、智能制造、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产业链企业,提升他们的稳定性与竞争力。

  据了解,微众银行微业贷致力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性问题,与此同时,也重点关注了科技创新及绿色发展型的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响应“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的号召,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力争为我国绿色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关键词阅读:微众银行 微业贷 科创企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