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启动:工商银行率先开启办理 四大央企巨头首“尝鲜”

摘要
工行北京分行已经在北京外汇管理部的指导下率先办理了北京地区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已获批准的跨国企业办理了全国首发交易。

  金融界网3月17日消息 央行、外汇局在上周刚决定了在深圳北京两地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首批试点不久,工商银行北京分行便开启了业务的首批办理。

  消息显示,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工行北京分行已经在北京外汇管理部的指导下率先办理了北京地区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已获批准的跨国企业办理了全国首发交易。

  人民银行及外汇局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以及外汇管理简政放权,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的实施,进一步扩大了高水平开放、更好服务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业内人士称,本次试点改革的最大亮点就是将原有本外币跨境资金池进行合一管理,既统一了本外币跨境资金池的政策,为跨国公司全球现金管理提供了全币种管理的政策支持,又提高了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灵活性,促进了银行提升全球金融服务的水平,真正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

  金融界了解到,此次以北京为试点颇有必要。

    自2012年以来,北京就一直是跨国公司外汇管理改革的先行试验区,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北京市跨国公司总部达到179家,四成以上来自境外世界500强企业。

    因此,随着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的成熟,未来这一举措将进一步提升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水平,吸引更多跨国公司在京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扎根发展。

关键词阅读: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