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银行:预计2020年集团净利润下降约60%至80%

摘要
3月16日,哈尔滨银行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根据当前可得资料,预期2020年度集团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约60%至80%。

  金融界网3月17日消息 3月16日,哈尔滨银行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根据当前可得资料,预期2020年度集团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约60%至80%。

  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哈尔滨银行直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信贷客户生产经营受困,还款能力下降,该行相应增加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以及该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让利。

  哈尔滨银行表示,将会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恢复的不确定性等因素对资产质量带来的冲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转变经营方式,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逐步恢复经营业绩。

  预告还披露,该行将于2021年3月底前及2021年4月底前分别刊发年度业绩公告及年度报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哈尔滨银行新董事长刚上任不久。

  2月24日晚间,哈尔滨银行欣然宣布,该行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21年2月24日召开,董事会决议选举邓新权为哈尔滨银行董事长。3月12日,哈尔滨银行就发布公告称,邓新权担任哈尔滨银行董事长的任职资格已被黑龙江银保监局核准。

  从其简历来看,在此之前,邓新权曾在农行黑龙江省分行任职13年、监管机构任职15年,另外,在哈尔滨银行担任监事会主席兼职工监事将近三年。

  由此可见,邓新权金融监管经验极其丰富,但是如何才能使得该行在经营业绩方面扭亏为盈,还有待考验。

  天眼查资料显示,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7月,总部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2014年3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第三家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成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家上市的商业银行。截至3月17日收盘,哈尔滨银行港股股价为1.05港元/股,跌幅为4.55%。

  从2020年中期业绩来看,截至2020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的资产总额为6383.47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9.48%。资本充足率为12.3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10%,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08%。

  经营业绩方面,营收不盈利现象明显,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实现营收78.41亿元,同比增长5.61%;净利润18.58亿元,同比减少14.61%。 哈尔滨银行对此解释,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半年哈尔滨银行的资产减值损失为35.87亿元,同比增长34.79%。

  资产质量也不容乐观,截至2020年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2.39%,较2019年末增长0.40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32.69%,较2019年末减少19.81个百分点。

关键词阅读:哈尔滨银行 净利润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