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视点】广东4501个银行网点自查经营贷,发现问题贷款2.77亿元!金融科技“国家队”再添新军

摘要
据广东银保监局消息,截至目前,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

  金融界网3月17日消息 今天是2021年3月17日,星期三,欢迎关注金融界银行视点。

  一、 要闻速览  

  广东4501个银行网点自查 发现问题贷款2.77亿元

  据广东银保监局消息,截至目前,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对此广东银保监局已要求银行限期整改问责,目前银行机构采取了终止额度、一次性全额结清、分期提前还款等整改措施,对存在违规问题的内部员工开展了警示告诫、通报批评、积分扣减、经济处罚等问责。

  截堵经营贷炒房 深圳各银行联网精准排查异常线索

  按照当地监管部门部署,深圳银行业正紧密推进有关经营贷流入房地产市场情况的核查工作。据了解,此次核查范围主要是2020年5月1日以后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普惠口径贷款,以及以个人名义申请的房抵经营贷。这也是深圳监管机构在2020年4月经营贷流入楼市排查后的又一次专项行动。

  针对此次核查,监管部门划定了目标范围,并将抵押物过户时间与贷款申请时间间隔短于8个月的贷款作为核查重点。同时加强穿透式核查,由监管部门统筹协助贷款银行进行可疑贷款的跨行资金流水排查。

  二、 行业观察

  银行理财产品今年前两个月创收1365亿元

  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新增投资者165万人,全市场持有理财产品投资者总计4327.53万人。今年前两个月,共有304家银行及理财公司累计发行理财产品8283只,累计募集资金20.29万亿元。其中,理财公司共发行产品897只,累计募资5.3万亿元,占比26.1%。截至2月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6.32万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1.78%;累计为投资者实现收益1365亿元。

  银行"尝鲜"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

  继3月1日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在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中心(以下简称“银登中心”)以公开竞价方式成功开展首批个人不良贷款批量转让和单户对公不良贷款转让试点业务之后,3月8日、3月11日,银登中心又先后发布了兴业银行、浙商银行、浦发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拟对其单户对公债权项目进行竞价转让的公告。

  根据银登中心3月12日最新发布的开立账户机构统计表,大型银行有41家分支机构、股份制商业银行有64家分支机构在银登中心开立了不良贷款转让业务账户。

  首笔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试点业务落地北京

  3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在北京开展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对推进北京“两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积极落实试点工作,选取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壳牌集团共5家符合条件的、信用等级较高的跨国公司参与首批试点。

  三、公司视点

  哈尔滨银行:预计2020年集团净利润下降约60%至80%

  3月16日,哈尔滨银行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根据当前可得资料,预期2020年度集团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约60%至80%。对于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哈尔滨银行直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信贷客户生产经营受困,还款能力下降,该行相应增加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并加大不良资产处置、核销力度以及该行落实国家相关政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为实体经济让利。

  金融科技“国家队”再添新员

  3月16日,有媒体注意到,继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成立后,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也于近日完成工商登记。根据天眼查信息,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3月12日由北京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持有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50%股份,由央行旗下的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全资控股。

  中行新任行长刘金正式官宣

  3月16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告称,执行董事、行长刘金因工作调整,于当日向光大银行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普惠金融发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委员、战略委员会委员及行长职务。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公告称,中国银行行于当日召开2021年第二次董事会会议,表决通过了聘任刘金为中国银行行长的议案。刘金担任中国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待中国银保监会核准。

关键词阅读:银行视点 广东 银行网点 经营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