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热点快评:结售汇顺差回落,人民币汇率走势保持稳定

  2021年3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月份外汇收支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银行结汇1689.72亿美元,售汇1409.51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80.21亿美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银行代客结售汇保持顺差。2月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结售汇顺差为280.21亿美元,与1月份相比下降了127.93亿美元。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同步出现降低,2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335.54亿美元,与1月份相比下降了71.56亿美元。企业从出口报关到收到货款一般有1-3个月的时间差,1月份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增加反映出2020年底贸易顺差不顺收的缺口在2021年年初陆续回笼。由于贸易项下季节性因素的消退,2月份贸易项下结售汇顺差出现回落,这是导致2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减少的主要原因。此外,证券投资差额由逆转顺。2月份证券投资项下结售汇顺差为48.54亿美元,改变了1月份的逆差形势,这表明我国资本市场依然保持较强的吸引力,资本大量外逃的情形并未发生。

  第二,人民币汇率预期稳定。2021年2月,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差额为152.67亿美元,与1月份相比增加了31.81亿美元,但与2020年12月的高点相比下降了195.81亿美元,升值预期开始减弱。2月份结汇率为67%,与1月份相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售汇率分别为61%,与1月份相比下降了1个百分点,结汇率和售汇率整体变化不大,市场主体结售汇意愿保持稳定。此外,2月份1年期NDF(无本金交割远期交易)隐含的汇率预期均未出现超过1%的升贬值预期,说明市场主体预期已趋于稳定。

  第三,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或将延续前期窄幅波动行情。未来一段时间,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保持平稳,既难有明显贬值,又难有明显升值。一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向好。我国经济仍处于加速复苏阶段,预计经济增速将回归至正常区间,这为人民币汇率的稳健运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未来中美利差将保持稳定。虽然美国通胀预期升温,中美利差有所收窄,但从历史来看,中美利差依旧处于高位,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力仍然较大,资本流动整体将保持均衡态势。三是逆周期管理政策有助于外汇市场稳定。外汇市场逆周期政策的调整有助于合理引导外汇供求。1月份,人民银行、外管局将企业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调节参数由1.25下调至1,收紧了境内企业跨境融资上限,有助于降低跨境融资带来的人民币需求压力。未来,外汇管理政策将继续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保持外汇市场稳定。但需要注意的是,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也存在变数。尤其中美关系不确定性仍然较大,拜登上台后中美关系尚未出现实质性改善。若中美冲突加剧,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李义举)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