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式储蓄国债即将开启“手机银行”认购时代

  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今日联合发布《手机银行销售储蓄国债(电子式)试点办法》,今后,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可申请试点上线手机银行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这意味着购买储蓄国债(电子式)又增加了一种渠道。

  《办法》规定,符合条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可向财政部、人民银行申请报名参加试点工作。据记者查询,财政部公布的2021-2023年度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包括五家大型银行、邮储银行、部分股份制银行、部分城商行在内的共计40家银行。

  财联社记者今日从多家大型银行及股份制银行了解到,电子式储蓄国债目前还仅可通过柜台与网上银行购买。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此举可以提升居民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的便利性,丰富线上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而且可以促进电子式储蓄国债销售增长,拓宽公共项目融资渠道。

  周茂华认为,符合申请条件的银行会有较高的参与积极性。他分析,电子式储蓄国债上线丰富了银行理财品种,提升消费者体验,也有助于银行获客,带动银行相关业务发展。对于银行客户来说,手机银行上线电子式储蓄国债相当于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一个新固定收益品种。

  储蓄国债一直都是较受个人投资者关注的投资品种。据了解,储蓄国债分为凭证式和电子式两种,除付息方式不同外,购买方式、提前赎回的利息计算方式也有所不同,但利率一致。

  今年3月10日至19日,2021年首批储蓄国债(凭证式)发行,第一期和第二期凭证式储蓄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300亿元。第一期期限3年,票面年利率3.8%;第二期期限5年,票面年利率3.97%。电子式国债则将在4月、6月、7月、8月、10月发行,共计五期。

  周茂华指出,以往国债投资主要受年纪偏大投资者欢迎,未来手机银行可以购买电子式储蓄国债后,当市场波动较大时,也将吸引部分年轻、稳健型投资者参与申购。他预测,随着国民财富积累,民众对个性化理财产品需求旺盛,未来线上电子式储蓄国债空间较大。

  不过,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则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觉得手机银行电子式储蓄国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一方面储蓄国债的收益率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较低,另一方面,一般的国债需要到期以后才可兑换,其灵活性不是特别高。”

  据了解,《办法》第五条就对到期兑取做了特别要求,要求试点成员不可办理提前兑取、质押贷款、非交易过户、资金清算账户变更等业务。

  尽管如此,王蓬博依旧认为,该《办法》的实施会促进国债的销售,而且可能会有一个大的产品体系或类别诞生,将来也有可能在国债的基础之上再去开发新的金融产品。

  另外,周茂华表示,本次试点也是顺应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一方面,智能终端普及,信息技术发展,很多金融业务通过移动方式办理节约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满足消费者多元、个性场景式需求,尤其是疫情推动很多传统金融服务业务线上化;另一方面,普通民众对通过手机购买理财产品已较为熟悉,这也是一项便民举措。

关键词阅读:储蓄国债 电子式 手机银行 理财产品 非交易过户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