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再次延期,进一步疏困小微企业,有助于缓解银行短期压力!

  金融界网3月25日消息 2021年3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中国银行研究院认为,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避免资金链断裂起到了重要的帮扶作用,当前小微企业经营仍然面临一定困难,商业银行应尽快启动对客户资源的全面摸排,根据企业经营恢复情况、发展前景等内容逐户定策,落实好资产质量管理任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第一,两项工具再次延期体现出宏观政策“不急转弯”。2020年,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避免资金链断裂起到了重要的帮扶作用。当前,我国经济虽然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但恢复基础还不牢固,小微企业经营仍然面临一定困难。为此,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延续实施至今年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延长实施期限到今年底,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更好发挥他们在稳就业中的重要作用。”两项工具的再次延期,一方面体现了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确保政策不急转弯”的思路。另一方面,有助于延缓企业财务负担,稳定企业经营预期,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成果,为“十四五”铺好路、开好局。

  第二,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短期内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此前,各界普遍担忧一旦今年纾困实体经济的各项措施陆续退出,可能会导致信用风险加速上升,增大资产损失风险。一方面,近年来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压力明显增大。虽然2020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降至1.84%,但当年共计核销不良资产3.02万亿元,同比增加50%左右,不良贷款形成速度明显加快。另一方面,债市违约风险持续暴露。2020年,债券市场信用债违约金额为1697.02亿元,创历史新高。截至3月25日,债券市场信用债违约金额已达489.81亿元,预计全年违约金额将超过2020年,企业资金周转问题仍然严峻,潜在的信用风险不容小觑。整体来看,信用风险不断暴露将是我国长期要面对的问题,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将面临考验。两项工具的延期有助于缓解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压力,给予商业银行更多的时间优化和调整资产质量管理策略,更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第三,商业银行在落实好两项工具延期要求的同时要强化资产质量管理工作。商业银行应尽快启动对客户资源的全面摸排,根据企业经营恢复情况、发展前景等内容逐户定策,落实好资产质量管理任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方面,对生产经营活动已恢复正常、经营前景看好,但暂时面临资金周转问题的企业要尽快协商确定延期方式和续贷的额度,确保企业稳健经营。另一方面,考虑到当前经济稳中向好,政策的普惠性将有所下降,部分不符合政策支持的企业经营风险或将有所上升,市场将加速出清。商业银行要不断完善风险应急处置工作,做好“僵尸企业”及不符合产业政策方向企业等领域的风险防控,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增强资产管理的弹性和灵活性,平滑资产风险暴露。

关键词阅读:银行 中小微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