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调查数据:居民投资意愿上升 仍偏爱“银证保”理财产品

  2021开年以来,我国经济情况如何?居民、银行家和企业家直观感受告诉你。

  央行对全国范围内的3200家左右各类银行机构、5000多户工业企业,还有50个城市的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于3月25日公布了结果。结果显示,大部分银行家对于宏观经济保持乐观的态度,一季度居民收入增加了,且倾向投资的居民也变多了。

  银行家持续乐观

  2021年一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42.4%,比上季上升8.8个百分点。其中,有71.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8.9个百分点。对于下季度的预期,银行家持续保持乐观,宏观热度预期指数为48.3%,高于本季5.9个百分点。

  一季度银行业的景气指数也持续提高,达到72.1%,比上季提高4.2个百分点。对比去年一季度,景气指数、盈利指数分别大幅提高13.8和15.7个百分点。

  一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比上季提高5.9个百分点,为77.5%。各行业的贷款需求都转升,其中制造业贷款需求最高为72.2%;基础设施贷款的需求提升较大,比上季高5.3个百分点,为70.3%。

  从企业规模来看,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仍然居高不下,为76.5%,大、中型企业的贷款需求也分别提高4.5和3.9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感受指数则比上季降低7.2个百分点。仅14.1%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7.9个百分点。73.8%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4个百分点。

  出口订单指数转降

  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比上季提高4.5个百分点,但仍只有38.9%。其中,70.9%的企业家认为一季度的宏观经济热度“正常”,26.5%认为“偏冷”。

  68%的企业家认为一季度产品销售价格持平,45.4%的企业家认为本季原材料购进价格比上季“上升”。

  出口订单指数由涨转降,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为41.8%。其中,国内订单指数为55%,比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

  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都比上季略微提高,超五成的企业家认为当季资金周转和销货款回笼状况“一般”。

  盈利方面,指数比上季下降6.7个百分点,但认为“盈亏不变”的企业家仍占多数,为39.5%。

  倾向投资的居民增多

  一季度更多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了。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1.7%,比上季上升1.1个百分点,认为收入增加的居民比上季多1.2个百分点,70.5%的居民表示收入“基本不变”。

  就业感受指数也有所上升至43.9%。对于未来的房价和物价,超五成的居民都预期“基本不变”。

  一季度具有投资意愿的居民比上季上升3.3个百分点,占28.6%。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1%,比上季下降2.3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7.6%、28.4%和17.6%。

  在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中,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依次为:教育(29.9%)、医疗保健(26.7%)、旅游(20.1%)、购房(19.3%)、大额商品(19.3%)、社交文化和娱乐(18.6%)、保险(14.7%)。

关键词阅读:理财产品 银证保 央行 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