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财报】中信银行2020年净利489.80亿,不良率降至五年最低,董事会大手笔拟派息124亿

  金融界网3月26日消息 3月25日晚,中信银行披露了2020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信银行在2020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89.80亿元,同比增长2.01%。

  更值得欣喜的是,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降至近五年来最低。行长方合英今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从总体上来说,在2020年复杂艰难的经营环境下,中信银行的这份答卷还算令人满意。

  为回馈广大股东的支持与厚爱,年报显示,董事会还拟分派2020年度股息124.29亿元,每10股现金分红2.54元,较上年增长6.28%。据了解,这是该行近三年来最大手笔的一次派息。

  以下,金融界《挖财报》从资产质量、经营业绩、资本充足率等几个指标,对中信银行财报进行分析。

  资产质量会逐年好转

  资产质量一直都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2020年疫情影响下,中信银行主动加大风险处置力度,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64%,为近五年来最低。

  针对中信银行资产质量是否到底的问题,副行长胡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近几年,中信银行为了夯实资产质量的基础,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对所有的存量问题资产逐步排摸,同时分类施策,进行了化解和处置;另一方面,夯实风险分类体制,重构风控能力,加强人员管理,确保新增资产和存量资产的安全。”

  胡罡表示,目前中信银行已核销资产存量超1200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清收力度,做好利润回补。同时,针对存量问题贷款,由总行特殊资产经营中心牵头分行进行名单制管理,一户一策,通过引战、有效增信等多种措施化解风险,提高风险分类,减少拨备,回补利润。

  因此,胡罡认为,从摸排的整体情况来看,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已经见底,今后会逐年好转。

  另外,胡罡还判断,觉得今年最后呈现的资产指标应该是不良总体量、率都会比去年下降。从明年开始,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就会轻装上阵,回归较好的水平。并表示有信心,从明年开始,中信银行的风险成本将逐年大幅下降。

  托管业务收入增长42.11%

  那么在2020年疫情考验的下,中信银行的经营情况又表现怎么样呢?

  从数据来看,过去一年,中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47.31亿元,同比增长3.81%;其中实现利息净收入1,505.15亿元,较上年增长2.44%;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42.16亿元,较上年增长8.75%。

  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回正,2020年实现489.80亿元,同比增长2.01%,较前三季度回升11个点。值得注意的一个亮点是,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的大幅增长,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较前三季度1%走阔至7.9%,主要由代理服务、托管业务手续费带动。

  其中,代理业务手续费比上年增加1.82亿元,增长2.48%,主要由于代销基金、信托等业务收入增长所致。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比上年增加16.15亿元,增长42.11%,主要由于理财业务手续费收入以及基金托管业务收入上升所致。

    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4%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总资产达7.51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27%;存款规模达4.5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12%;贷款规模4.4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89%,主要规模指标保持股份制银行前列。

  作为制约资产增速的重要监管指标,对于系统重要性银行,银保监会要求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8.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9.50%,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 11.50%。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74%,一级资本充足率10.18%,资本充足率13.01%,均满足监管要求。但对比监管标准,仍需要不断补充资本金。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完成了400亿元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进一步增强了资本的风险抵御能力和资本充足率的相对稳定。今年3月23日,该行再次获批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并将按有关规定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预计2021年资产增速9%

  近年来,中信银行持续推动业务结构由“一体两翼”向“三驾齐驱”转变,将零售和金融市场板块作为轻型发展的重要发力点,对公、零售、金融市场“三大板块”营业净收入占比,已从三年前的55.6%、34.7%、7.1%调整为45.9%、40.9%、11.7%,业务架构更加均衡。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信银行也借此提出了2021-2023新3年发展规划。作为新三年规划的起步之年,管理层提出了业务特色将更加鲜明、数据科技标签将更加突出、合规内控体系价格更加稳健、整体联动优势将更有成效的发展愿景。

  另外管理层预计2021年公司资产增速在9%左右,以实现2021-2023年发展规划良好开局。

关键词阅读:股息 中信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