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财报】工商银行日赚8.87亿!对公零售稳步走,分红率30%拟派息近千亿,全年处置不良2176亿东北不良率最高

摘要
宇宙行财报要点一览!

  金融界网3月26日消息 上周五零售之王招商银行年报披露,本周五,素有宇宙行之称的工商银行也公布了其2020年年报。

  金融界《挖财报》从几个维度进行了工行财报剖析,包括收入、利润、不良结构、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多方面。

  日赚8.87亿元

  作为宇宙行,2020年工行全年营收8000.75亿元,全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高达3159.06亿元。每营业一天入账接近21亿元,每日净赚8.87亿元。

  国有大行作为今年“让利实体”的主体,市场对于盈增速、净息差及资产质量指标的压力已有充分预期,估值中也已充分反映。

  不过,日赚8.8亿元仍然面临着净息差缩窄的问题。

  金融界《挖财报》注意到,2020年,工行总计息资产收益率从3.88%下降至3.64%,降低24bp;总计息负债较2019年从1.76%降低至1.67%,下降9bp。

  这一方面显示工行在揽储与客户成本调降方面仍有竞争力,但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际大行在让利实体方面的作为。

  这也是工行净息差收益率在近五年内首次滑落至2%以下的水平。

  工行在年报中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工行推进LPR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同时持续让利实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对公零售双步走

  拆解收入来看,工商银行的对公业务和零售业务几乎是并驾齐驱的。

  2020年,公司金融业务占比为49.2%,个人金融业务占比达到39.7%,与去年相比无太大差异。

  业内人士表示,工行信贷投放总体平稳,对公与零售贷款增长均衡。

  而从收益率来看,由于让利影响,工行去年对公贷款收益率平均下降25bp至4.23%;但个人贷款收益率则是上升5个bp至4.77%。  

  资产质量表现不如去年

  此外,从资产质量来看,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3.18%, 一级资本充足率14.28%,資本充足率16.88%,均处于较好水平。但工行不良率和拨备覆盖率均不如上年表现。

  这其实与去年大环境有关。过去一年国有大行在让利实体的导向下确实面临一定资产质量的压力。

  工商银三季度末不良率环比上行5BP至1.55%,较期初上升12BP;年末这与数值继续上行3个bp至1.58%,市场对此有所预期。在不良率上行、信用减值环比减少的情况下,年末拨备覆盖率环比降低20pct至180.68%。

  年报中,工行表示,2020年处置不良资产高达2176亿元。此外,工行提到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连续为负值,也反映出公司在不良认定上更为严格。

  业内人士称,国有大行风险将逐步出清,后续随着宏观环境改善,市场担忧将逐步弱化,预期企稳。

  有意思的是,从不良所处的地域结构来看,2020年东北地区和中部地区的不良贷款率较前一年居然出现下降状态。但东北地区不良贷款率仍出全国领先,高达3.38%。

  分红仍高达30%

  年报中,工行仍计划进行分红。

  具体地,董事会建议将按照每10股派发人民币2.660元(含税),拟派息总额约为人民币948.04亿元,但仍需股东年会批准。《挖财报》计算,按照归母净利润3159亿元计算,这一分红比例约为30%,与历年几乎一致。

  金融界发现,其实大型银行分红比例均较为稳定,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五家国有大行分红占比均在30%左右。

  此前市场质疑大行分红是否暂停,但均受到卖方分析师反对。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就曾表示,“A股银行拨备覆盖率高,无需降低分红比率。”拨备覆盖率作为盈利的缓冲项,可以有效维持利润与分红的长期稳定性;另外,保持稳定的分红也有利于银行后续再融资。

关键词阅读:工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