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发布全球《净零排放经济报告》,若企业减排步伐过慢,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恐难实现

  2021年3月26日, 渣打银行一项最新研究显示,若全球超过半数的企业无法快速转型至净零排放,就难以实现《巴黎协定》中关于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

  渣打《净零排放经济报告》探讨有关世界转型至净零排放的融资情况,在2020年9月至10月期间,访问了250家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层和100位投资专家,结果发现:

  • 55%的企业领导承认其所在公司转型速度不够快,无法在2050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

  • 转型的最大阻碍是缺乏资金——85%的公司需要中等或高水平的投资才能实现净零排放。

  • 新兴市场上碳排放量高的产业和企业要转型到净零排放最为艰难

  • 仅47%的全球受访企业全力支持《巴黎协定》的目标

  转型障碍

  许多企业打算延迟到2030年以后才就净零排放目标采取重要行动,那么从2020年往后的10年可能成为“失去的十年”。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领导(34%)表示,他们的企业将在2030年至2040年期间取得最大进展, 37%则表示会在2040年至2050年间采取大规模的转型行动。

  大多数企业延迟转型至净零排放的原因是感到自身目前尚未具备达到目标的条件。约59%的企业表示,在解决净零排放问题之前,公司需要进行大规模组织变革。

  获得转型融资并不是企业面临的唯一障碍。约64%的企业领导认为,公司由于要承担转型相关的替代技术费用而导致转型受阻,而五分之三则指缺乏投资者的支持是一个重大障碍。

  同时,新冠肺炎疫情迫使许多企业不得不关注眼前的生存问题:52%的高管表示,他们的组织正在推迟净零排放转型,以在中短期内实现收入最大化。

  如何解决

  有关研究还揭示了企业领导者认为加速转型至净零排放所需具备的条件。大多数调查对象提到了标准化的净零测量框架(81%),强调目前的框架是一个由不同定义、衡量和报告要求组成的矩阵,这对高管而言,是一个重大挑战。

  另有81%表示,通过可持续做法或提高运营效率节省成本,净零排放转型解决方案可吸引经济支持,有助加快转型步伐 。

  同时,79%的企业领导表示,净零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代表来自于客户的净零发展压力增大,这将有助于全球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有效的全球碳税 77%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我们的调查显示,大多数企业计划在2050年之前完成净零排放转型,但尚未采取必要的行动来实现这一目标。很多企业认为资金是一项阻力,而碳排放量高的行业和新兴市场的企业面临的挑战尤其严峻。成功的净零排放转型必须要秉持公平公正,不忽略任何国家、地区或社区;尽管困难重重,但行动必须要迅速。我们一定要立即、共同采取行动:企业、消费者、政府、监管机构和金融业界必须同心协力,发展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技术和基础设施。”

  渣打《净零排放经济报告》探讨了转型至净零碳排放的未来经济,并希望通过这项重要的全球研究来了解企业在碳减排方面取得的进展,从而找出承诺和行动之间的差距所在。

  要在2050年前实现净零排放将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各行业的各个组织在缓解全球变暖方面都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公有还是私营、大型或小型,所有企业都必须把这一承诺作为重点工作,要成功达标必须进行重要改革。

关键词阅读:减排步伐 净零排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