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居民最偏爱的投资方式是这个

  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民银行在全国 50个城市进行了2万户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

  70.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

  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1%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

  收入感受如何?

  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51.7%,比上季上升1.1个百分点。收入信心指数为51.0%,比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

  

  16.4%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比上季上升1.2个百分点。

  70.5%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比上季下降0.3个百分点。

  13.1%的居民认为收入“减少”,比上季下降0.9个百分点。

  就业感受如何?

  本季就业感受指数为43.9%,比上季上升2.4个百分点。就业预期指数为53.1%,比上季上升1.9个百分点。

  

  14.8%的居民认为“形势较好,就业容易”。

  50.8%的居民认为“一般”

  34.4%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 或“看不准”。

  对物价和房价预期如何?

  对下季度,物价预期指数为58.4%,比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物价的预期:

  24.9%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将“上升”,

  53.7%的居民预期 “基本不变”,

  10.1%的居民预期“下降”,

  11.3%的居民“看不准”。

  对下季度房价的预期:

  25.2%的居民预期“上涨”,

  52.0%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

  10.9%的居民预期“下降”,

  11.9%的居民“看不准”。

  更愿意消费、储蓄,还是投资?

  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 47.6%、28.4%和17.6%。

  

  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2.3%,比上季下降1.0个百分点。

  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1%,比上季下降2.3个百分点。

  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28.6%,比上季上升3.3个百分点。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 (29.9%)、医疗保健 (26.7%)、旅游(20.1%)、购房(19.3%)、大额商品(19.3%)、社交文化和娱乐(18.6%)、保险(14.7%)

  城镇储户问卷调查

  是中国人民银行1999年起建立的一项季度调查制度。每季在全国50个(大、中、小)调查城市、400个银行网点各随机抽取50名储户,全国共20000名储户作为调查对象。

  调查内容包括储户对经济运行的总体判断、储蓄及负债情况、消费情况、 储户基本情况等四个方面。

  

关键词阅读:央行 居民 偏爱 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