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资灼见】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摘要
自成立以来,光大理财一直很注重渠道建设,现已接入光大银行以外的多个银行平台,未来还将继续拓展,建立更多途径便利客户获取光大理财的各类产品。与此同时,光大理财相信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金融界网3月27日消息 自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以来,资管行业就已经告别野蛮时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已有约20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进入资管大军开始运营,新的资管竞争格局正在重建。

  2019年4月,光大理财获批开业,背靠国内第一家推出理财产品的商业银行,其业务经营也同样受到市场关注。据了解,光大理财在产品发行方面,以“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体系为核心,建立了从每日开放到不同期限定开的多期限固收产品线。截至2020年末,光大理财公司Z码产品规模已经达到5041亿元。不过,由于成立时间尚短,光大理财仍需要与其它新公司一样,在建章立制、人才队伍、系统建设等方面逐步发展和完善。

  目前,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已经不足一年,作为股份行中的首家理财子公司,光大理财的业务发展情况究竟如何?展业方面面临哪些挑战?未来业务发展有何趋势?借此,金融界网《真资灼见》特别邀请到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通过对话资管领军人物,洞察资管行业发展新生态,传递最具价值的资管新思路。

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

  以下为对话全文: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

  金融界:如何评价2020资产管理市场及银行理财业务的改变? 影响是什么?

  张旭阳:过去几年,随着中国制度供给的不断改善,中国的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资产管理打开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截至2020年末,中国沪深股市总市值达79.72万亿元;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117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坚定,2020年全面放开证券、基金、期货公司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实行QFII、RQFII新规,投资范围得以拓展。

  此外,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受到外资持续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规模逐步企稳,银行理财规模也有明显增长,截至2020年底,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与此同时,在资管新规的政策要求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质量得以进一步改善,银行理财在产品转型、投研能力、流程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资本市场为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资产配置的方向,为资产管理创造可持续回报;资产管理也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互为供需。

  以光大理财为例,2020年双十一期间发布了一款多策略、中长期的净值型产品,一天的销售规模就达到178亿元,一天半达到200亿元,40%—50%配置于资本市场。通过把分散的社会储蓄汇集转化为支持资本市场的活水,银行理财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在履行“受人之托,待客理财”职责的过程中,迎合了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需要,2020年银行理财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创造了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金融界:银行理财子公司在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张旭阳: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作为存量业务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转型任务十分艰巨,新产品需要向净值化全面转型,老产品则需要有序压缩。

  新产品销售方面,客户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认知还需要一个改变的过程,比如当前按照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现金管理类产品较受欢迎,而按照公允价值估值的权益类产品接受程度还不高,尽管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区间有变宽的趋势,但还有相当多的客户和渠道仍旧偏好采取绝对收益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产品,并将业绩比较基准视为预期收益,这些都反映出客户的风险认知和购买习惯还需要进一步转变。

  老产品压降方面,部分资产退出较为困难,如何尽可能小地减少对于社会融资的影响,也是理财子公司需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此外,从理财子公司自身来说,成立时间尚短,在建章立制、人才队伍、系统建设等方面也要作为一家新公司重新开始,需要逐步发展和完善。

  光大银行已完成40支存量产品迁移

  金融界:开业以来业务开展情况如何?产品迁移进度如何? 难点是什么?

  张旭阳:光大理财自2019年成立以来,坚持合规经营,持续夯实管理、加强风险内控管理,既继承优秀传统,也加大转型力度,2020年度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产品发行方面,光大理财以“七彩阳光”净值型产品体系为核心,建立从每日开放到不同期限定开的多期限固收产品线,发行疫情抗击、养老客群、薪资管理、儿童成长、卫生安全、ESG等主题理财,推出股票直投、股票指数、黄金挂钩、1分钱起购等特色产品,上线理财定投功能,截至2020年末,光大理财公司Z码产品规模已经达到5041亿元。

  产品迁移方面,2020年光大银行和光大理财配合完成五个批次合计40支光大银行存量理财产品的迁移工作,理财产品转型进度在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严格落实了监管精神,也为下一步更快更好发展巩固了基础。

  金融界:光大理财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处理展业方面的挑战?

  张旭阳: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内外部环境存在挑战是必然的。对此,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与同业机构、企业和投资者的良性互动,构建、优化三个生态圈,更好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筑牢长远、持续发展的基础。

  一是与金融机构的生态圈,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FOF/MOM模式重塑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在母基金方面保持投资策略稳定性,保留子基金独特的策略和投资方向,使得市场有更多的观点撞击,同时有效分散风险。

  二是与企业的生态圈,在新价值链上的企业不再仅仅是融资方,投资收益的最终来源是企业的收入增长,理财子公司与企业是相伴成长的关系。

  三是与投资者的生态圈,理财子公司从投资者角度出发,构建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更加融合的生态圈,在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资本补充的同时,使投资者更多地分享经济发展与技术进步的成果。

  光大理财已开始布局金融科技护城河

  金融界:目前已有近20家理财子公司开业,如何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

  张旭阳:根据银保监会《商业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理财子公司可申请经营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理财产品、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服务等,这其中既可以有客户市场的细分,也可以有投资策略的不同,还蕴含着大量的影响因素,因此理财子公司可选择的竞争方向众多。

  举例来说,科技是一个影响因素,但是对资产管理行业格外重要,因此光大理财自成立之初就提出了“打造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和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的战略愿景和“以终为始,科技为舟,担负责任,专业致远”的战略路径。

  2020年光大理财以“三图一典”为核心,面向全业务条线开展数据治理,逐步实现全流程数字化支持;引入国际头部资管机构广泛使用的JUPYTER开源数据分析平台,利用Pandas、Numpy等数据处理工具,零成本输出42项数据服务,全力支持数据分析任务的快速响应与效能提升;开发“信用债定价模型”,通过定价中枢实现对同行业发债主体的资质排序,提升一级投标效率,开发“委外管理人的持仓变动及时跟踪分析报告”“衍生品及量化研究的量化投资分析系统”,有效提升投研数字化水平;2020年一项发明专利审查合格,三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证书。尽管成立时间还不长,光大理财已经开始布局金融科技护城河。

  加强权益品种布局是创造更高价值回报的重要措施

  金融界:对于权益类产品发行及运营是银行及理财子公司的难点,光大理财未来有何措施?

  张旭阳:从全球的情况来看,由于人口老龄化、过高的负债率、资产回报率下降等因素,利率尽管有波动但整体下行。在这样低利率的环境下,加强权益品种的布局,是为投资者创造更高的价值回报的重要措施。光大理财一直以来高度关注权益市场,2020年5月发行了中国市场上第一款权益类银行理财产品,后续还发行了“阳光红ESG行业精选”等回撤小、业绩好的优质权益类产品,其他理财子公司也有权益类产品面市,但是截至2020年底,权益类产品在理财子公司产品规模中占比仍然较少。

  与此同时,2020年股票型基金销售十分火爆,说明投资者对权益类产品是有需求的,但是买股票产品找基金公司、需要稳健型产品找银行理财的思维定式尚未转变。

  当然,理财子公司成立时间还短,没有较长时间的历史业绩为投资者决策作参考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选择。对此,理财子公司要有信心、有耐心。一方面要积极布局,提升投研实力和管理能力,通过业绩让投资者相信理财子公司也有优质的权益类产品;另一方面也要发挥理财子公司多策略、多资产的优势,走一条与公募基金不同的差异化竞争之路。

  2021年初A股市场出现波动,一些基金投资者反应较大,不乏追涨杀跌的情况,反映出部分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还不成熟。这部分投资者和部分银行理财投资者类似,虽然有投资权益的需求,但希望波动相对小一些,因此,理财子公司可以抓住机会,发挥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在产品结构和投资策略上做一些调整,通过对冲等方式让波动相对小一些,使投资者能慢慢适应波动,同时增强对理财子公司运营权益产品的信心,最终用脚投票,选择到最符合自己风险收益偏好的产品和机构。

  为此,光大理财在2020年通过产品容器与投资工具箱的不断打造,逐步形成了全谱系的投资资产组件,构造了多资产投资平台,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全天候的投资理财服务。

  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金融界:互联网渠道被限制,银行理财子公司直销渠道如何破局?2021年如何布局?

  张旭阳:互联网渠道的限制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确实有一定影响,我们也注意到市场上各理财子公司在纷纷调整战略,转变渠道布局。自成立以来,光大理财一直很注重渠道建设,现已接入光大银行以外的多个银行平台,未来还将继续拓展,建立更多途径便利客户获取光大理财的各类产品。与此同时,光大理财相信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的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光大理财也将积极准备,在监管允许的前提下,建立直销渠道直达客户,逐步从理财产品销售向投顾转型,最终成为资管体制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提供商。

  金融界:未来,理财子公司业务如何推进?会采取哪些策略?

  张旭阳:首先,我认为,理财子公司要在被动投资上积极有为,但更重要的是在全球被动投资的规模逐年攀升的同时,对被动投资的发展保持清醒的态度。

  其次,在被动投资基础上,也要有主动投资。如果在未来五年或十年,回望现在时会发现,尽管当下确实很困难、很艰难,但2020年却是产业、经济、发展格局深刻变化的重要节点:新技术推动的产业变革与行业再造、数字世界产生的新消费品牌以及新价值链、人们的工作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改变,都在创造着新的投资机会。随着人口结构变化,过去积累的财富变成对投资的需求,优质企业越来越稀缺,如何寻找有长期增长性的企业、支持企业的成长将是理财子公司等资管机构的重要课题。

  最后,要加强在另类投资方面的布局。当前因缺乏市场交易与公允估值的低流动性资产,多被归为另类投资,这也包括我们常说的“非标”资产。另类投资可以帮助投资机构利用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并购、资产证券化等全谱系金融工具,服务于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在过去,中国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增长,需要更多的成长型企业、成熟型企业。在新发展时期,新的经济增长要求我们要更加支持科创型、初创型、转型期的企业。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将资金融入到企业的不同生命周期、不同类型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去,更好地陪伴企业成长,同时也搭建桥梁,为投资者带来可持续的价值回报。

关键词阅读:光大理财董事长张旭阳 财富管理 资产管理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