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2020年报:实现归母净利润132.48亿 拨备覆盖率217.3%

  金融界网3月27日消息 3月26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业绩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信达总资产规模达到15180.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0.32%。归属于本公司股东权益1721.0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37%。全年实现归属本公司股东净利润132.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母公司法人口径资本充足率17.47%,较上年同期增加0.71个百分点,为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拨备覆盖率217.3%,较上年提升17.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8.26%,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0.97%。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息每10股1.041元(含税),与股东分享公司发展收益。

  做好做精主责主业,不良主业优势持续巩固

  2020年,中国信达紧紧围绕风险化解和结构调整的业务需求,有力推进不良资产经营主业业务拓展,不良资产经营总资产达10020.8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69亿元,在集团总资产的占比进一步增至66%;在集团收入和税前利润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0.5%、54.1%,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业务稳步推进。中国信达坚持“逢包必看、拿包必盈”原则参与不良资产包竞标收购,扩宽非银金融机构、重点单体项目、个人贷款等收购来源,发挥估值定价专业优势,公开市场收购均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持续巩固主业经营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末,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额1988.71亿元,比上年末增长0.4%。创新通过基金化、证券化处置模式、“互联网+”、发挥债委会作用等方式开展不良资产处置,加快资产周转,着力提升价值,夯实现金回收,实现良好收益。2020年,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实现处置收益123.63亿元,其中通过网络拍卖平台实现成交365笔,成交金额200.45亿元。

  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迈出转型步伐。中国信达紧紧围绕问题机构和问题资产,持续推进收购重组类业务结构优化调整和模式升级换代。着眼于项目运作和客户价值,构建不良资产上下游生态圈,将不良资产业务与投行、投资、资本市场要素等相结合,引入优质产业投资人,推进产融合作,共同盘活不良资产。大型企业集团危机救助、破产重整投资等实质性重组业务占比逐步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培育,经营收益稳健回升。2020年,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收入191.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3%。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新格局成效初显。中国信达积极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破产重整、并购重组、过桥融资、夹层投资和阶段性持股等金融服务。将资源向先进制造业、能源等重点行业倾斜,找准产业链供应链中的薄弱环节,通过市场化手段,打通堵点纾解难点,推动产业向高端化和现代化迈进。2020年,中国信达助力大湾区国企剥离低效资产,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新动能;联合产业投资人通过实质性重组参与某大型钢铁企业破产重整;通过主动收购+产业重整,使单体产能最大的某煤化工企业重整计划顺利实施;设立煤炭产业转型与发展基金,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煤炭资源优化重组。通过专业金融服务,帮助传统企业与新技术、新业态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能源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深化内部市场化改革,集团协同质效不断增强

  2020年,中国信达坚决贯彻“相对集中、突出主业”监管要求,重点发展协同和支持不良资产主业的金融服务业务,持续推进子公司资源战略整合,深入开展市场化改革,强化“客户中心”战略,积极打造“大协同”品牌,发挥集团合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2020年,中国信达金融服务业务实现税前利润98.5亿元。

  子公司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中国信达根据与主业协同程度,优化整合子公司资源,推动子公司瘦身健体,完成幸福人寿股权转让,信达证券增资扩股及分拆上市顺利推进。多家子公司改革方案陆续成型,纵深推进改革,引进市场化管理人才,推行经营主要负责人任期目标责任制,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

  集团业务协同质效明显提升。中国信达通过打通渠道、正向激励等手段,激发子公司专业特长,在合规经营基础上,突出业务协同优势,围绕客户需求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构建客户全方位覆盖、业务全链条协作的高水平服务体系,提升集团整体经营效能。2020年,集团业务协同涉及客户2278户,实现协同收入48.7亿元。

  银行、证券等金融服务稳健发展。南商银行作为集团协同和转型发展增长点,有效利用产品及客户渠道等与集团高互补性的优势,全面落实转型战略,积极推进集团协同,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实现了稳定的经营业绩。2020年,南商银行总资产达4241.17亿元,营业收入133.29亿元,税前利润36.76亿元。信达证券经营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信达证券收入43.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0.98%,税前利润9.5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313.93%。

  强化稳健经营思维,风险管理机制更加有效

  2020年,中国信达坚持稳健经营,强化底线思维,把风险管控作为集团工作重中之重,严控新增风险,化解存量风险,审慎计提拨备,进一步压实资产质量,保持核心指标安全边际,为风险缓冲提供合理空间。

  风险管控持续加强。中国信达强化风险偏好传导机制,发挥风险管理政策指引和约束作用,从严把控客户和项目准入标准,着力提高业务质量,不断提升风险信息化管理水平,拨备覆盖率保持较好水平,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拨备覆盖率217.3%,比上年同期增长17.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

  集团流动性确保安全。中国信达实施稳健的流动性管理策略,提高资产周转效率,有效调配财务资源,合理控制杠杆水平。截至2020年末,集团杠杆比率6.4:1,整体保持稳定;按照“降成本、优结构”的流动性管理目标,推动融资成本下行,利息支出同比减少47.5亿元、下降10.7%;通过产品创新和规模化效应拓展融资渠道,标准化工具占比进一步提升,融资成本持续下降,负债久期结构有效优化。

  资本充足状况合理稳健。中国信达推动更为高效、优质的资源配置,积极探索资本节约型业务模式,提高资本使用效率。通过内生外源双重支撑,持续优化资本结构,夯实资本基础,强化风险抵御能力,支持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整体资本充足状况较好,各项指标满足监管要求且保留合理安全边际,截至2020年末,母公司法人口径资本充足率为17.47%,比上年同期增加0.71个百分点。

  公司治理机制持续完善,数字信达建设稳步推进

  2020年,中国信达根据监管要求和发展需求,不断完善公司治理、推进数据治理,着力破解经营发展深层次问题,在主动求变中提升公司治理现代化水平。

  公司治理机制持续完善。中国信达全面重检公司治理制度及流程,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持续深化,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机制,优化治理架构,有效发挥“三会一层”作用,不断提升治理效率。同时,科学调整业务策略,合理设定经营目标,持续健全与组织架构和业务规模等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形成内部约束有效、运行高效灵活的经营机制,以良好的公司治理夯实公司高质量发展根基。

  “数字信达”建设稳步推进。中国信达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业务转型升级的动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不良资产经营、客户服务、风险防控、经营决策提供“最强大脑”。制定信息化规划方案,推动新核心系统建设,强化集团信息化管控,提升数据治理水平,保障集团信息安全,通过科技赋能,打造竞争新优势。

  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央企使命担当持续彰显

  2020年,中国信达坚持把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紧扣“六稳”“六保”主线,狠抓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服务脱贫攻坚慎终如始。中国信达加大“党建+金融”促扶贫工作力度,设立“信达—乐都产业扶贫基金”,对贫困地区进行立体式帮扶,使其产业有支柱、民生有保障、发展有后劲。2020年,公司系统28个党支部与乐都36个基层党组织开展结队共建,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近3000万元,培训当地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近5000名,消费扶贫累计金额1100余万元,超额完成定点帮扶任务,8个区县、26个村落如期脱贫摘帽,以自身行动助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支持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中国信达针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和能源、食品、医药、化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的重点行业和企业,综合采取减免违约金、展期、调整还款计划等措施,强化金融支持,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劳动就业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重要作用。成功发行最大规模的疫情防控ABS产品,募集资金投向疫区企业,加强对疫区企业的精准滴灌;同时,充分发挥化解风险的“稳定器”作用,通过流动性救助、咨询顾问服务、共益债务融资、重整投资、实质性重组等方式,协助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医用防护用品供应企业等化解风险,保障人员就业。

  在迈向新征程的路上,中国信达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专业经营、效率至上、创造价值”的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全领域。精耕不良资产主业,坚持有效投放;强化投行化运作,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围绕国家重点产业、区域、战略布局,培育优质战略客户群和生态圈;强化风控机制约束,筑牢风险管理防线;不断提升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定维护金融安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中国信达 净利润 拨备覆盖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